“党员艄公”精神,洪水岂能淹没?
2016-07-07 11:17:09 来源:汉网

7月5日下午,鄂州市梁子湖区涂家垴镇天山村村民余彬彬,划船将几名到镇上有急事的村民送到了对岸。自洪水将天山村变成一座“孤岛”后,这名年轻的党员就开始义渡当起了艄公。(7月5日,荆楚网)

连日来,湖北遭受洪水来袭,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鄂州市梁子湖区天山村村民余彬彬就是其中一个,天山村被洪水包围成了“孤岛”,他的鱼塘被洪水淹没,损失超过30万元。洪水无情人有情,年轻的党员余彬彬却在此危难时刻做起了义务艄公,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义渡被洪水隔绝的村民,摆渡了一波又一波,最终村民安全的送到了外面。笔者不禁感叹,“党员艄公”精神,洪水岂能淹没?

据报道,作为党员艄公的余彬彬不光渡人,他还往天山村运送米、油、纯净水等救灾物资,一刻也没有停止为人民服务的步伐。虽然他已经很疲惫了,但他每天依旧这样忙碌,每天从早到晚来回奔波。笔者不解,这是怎样的一种精神和意志力,让他甘愿为村民从早忙到晚?甚至半夜还要出船接人?其实答案很简单,这就是党员党性的力量!在危难面前,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选择令人感动,党员余彬彬正是用行动向群众展现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大洪水淹得没农田,淹不没生产;冲得毁房屋,冲不毁家园;洪水看起来可怕,但唬不住群众,更吓不退党员。大灾当前,人人都是受害者,义渡“艄公”余彬彬也不例外。虽然鄂州市天山村变成了汪洋泽国,余彬彬自己他家的鱼塘也遭受重大经济损失,但他仍记得自己身为党员的责任,在爱与责任的召唤下撑起了“诺亚方舟”。在大灾大难面前,凸显出余彬彬作为一名党员的先进性,他是党员群众的榜样,为党员群众共同对抗洪灾凝聚了向心力。

众所周知,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空话,需要无私的付出和长久的坚持。这种付出和坚持也许自来美德良俗,也许来自精神感召,但最重要的来源肯定是党性的力量。党员余彬彬在群众危难时选择了捍卫群众的利益,并且一刻不停地坚持着。不得不说,余彬彬虽然只是一名普通党员,但是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却一点也不普通。试问,千千万万个好党员奋斗在抗洪一线,何愁洪水不治?

入党誓词中有这样一句话——“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其中的“随时”,自然包括抗洪救灾的关头;其中的“一切”,自然涵盖党员的个人财产、生产生活物资,乃至每个人只有一次的宝贵生命。大灾当前,每一个讲党性的党员,肯定都不会撇下群众“独善其身”,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年轻的“党员艄公”余彬彬不顾自家经济损失,一心为群众义务摆渡,同样也解释了为什么抗洪抢险第一线,党员干部永远冲锋在前。其实道理很简单,因为他们都是党员,共产党员最讲党性。

笔者认为,洪灾也是一种考验,考验着党员的党性,考出了党员的责任和血性,向党组织和人民群众交出了写满忠诚的答卷。抗洪英雄王明华“是党员的跟我上”的呐喊言犹在耳,年轻党员余彬彬又站了出来,他们用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笔者认为,正是由于有千千万万个像王明华、余彬彬一样的共产党奋战在抗洪一线,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才会得到保护,正是因为“党员艄公”有了党性,有了爱与责任,就没有迈不过的坎,更没有抗不过的洪水。(文/梁建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