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问政,为何如此红火?
2016-07-08 21:52:50 来源:汉网

\

图为2015年武汉电视问政现场

“近来,一场火药味十足的“电视问政”节目成为长春市民热议的话题。而今年来,许多地方都创办了“电视问政”类的节目,并且也得到了市民的热议。”(2016年7月7日,新华网)

电视问政、网络问政为何如此红火?近年来电视、网络问政等媒体问政流行起来,为此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有人认为是政府执政方式的转变,执政方式的创新,有人认为是政府在作秀,到底真相是什么呢?

毋庸置疑,随着网络通讯工具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都通过网络进行信息的传达,而且它的传播效果、速度、范围是其他任何工具都无法比的。政府采取网络问政、电视执政的方式,一方面来说就是政府职能的一种转变,在执政方式上的一种创新,让老百姓觉得新鲜,更主要的是能够真正的解决老百姓的问题。前段时间,我们的国家主席习大大不也开通了微博,进行网络问政,听取民情,可见这是被国家所认可的一种执政方式,当然也有它独特的执政效果。“电视问政”之所以会那么红火,是因为这不仅是一档节目,不是官员的作秀,而是我们的党想通过多形式、多样化的方式来真正解决老百姓的各种问题,这种方式也可以让老百姓和领导一把手面对面交流,可以把存在的问题和难题向相关领导进行反应,真正的做到一把手问政,才能把问题真正落实到实处。从另外一方面来说,虽然在创新,但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相关官员马上就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处理,可能不符合行政程序的规定;又如,如何将群众在问政时所反映的问题落到实处等等。

目前我国已陆续有25个省份开通了电视问政节目,都得到了较好的群众反映,大多数群众问题也真正的得到了解决。自2005年6月甘肃省兰州市《一把手上电视》节目开播伊始,电视问政类节目已经走过10年时间,可以说,电视问政对提升政府治理水平产生了一定的积极影响,也正在慢慢成为党执政的一种新常态、新方式。

电视问政,火的原因就是它不是形式,不是作秀,而是真正解决了老百姓的问题。当然,这种方式不仅仅是要把当前社会存在的问题、政府及官员存在的漏洞和不足曝光出来,更主要的是要从根源上去分析问题,真正从根本上去解决问题,不能只治标、不治本。通过这种执政方式的改变真正的体现了我们的执政党是从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的,真正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七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