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是孩子第一榜样,言行举止应慎重
2015-10-18 10:36:16 来源:汉网

前日下午5点半,幼儿园放学时间,沙区杨公桥附近的幼儿园2名小朋友在回家路上打打闹闹。不料,为了护子,双方家长却动起了真格,不仅互相扔啤酒瓶,还拿出了水果刀……(重庆晚报,10月14日)

我们知道,现在的小孩子特别好斗,一好斗起来,不知死活,下手不留情,狠角色一个。其一应是当今社会是网游网斗社会有关。当今时代是网游网斗时代,我们只要随便浏览几个网站,就会不时地冒出鲜血淋淋的网络游戏,砍杀声四起,场景鲜血淋淋,让像我这种中年人都不忍看,而我们的小孩子们却玩得兴高采烈、不亦乐乎。而且现在的网络游戏崇尚武力、崇尚暴力,崇尚胜者为王败者为寇,崇尚武打,崇尚血雨腥风,尤其崇尚武力能解决问题,认为拳头也可以出真理,像这样的时代,这样的社会,青少年不受崇尚暴力影响,只能自欺欺人了。但如果我们说,这都是网络游戏惹的祸,更加是自欺欺人了,家长是孩子的第一榜样(模仿对象),如自身没做好,就不要说孩子。

我们来看发生在重庆一件小孩子打架,引发双方家长也互殴的事:事情发生在金悦城附近的一家幼儿园。一名家长朱女士称,当时孩子们都出了幼儿园门口,其中2个小朋友在路上嬉戏打闹。两人一拉一推,其中一名小男孩一个拳头打向了另外一名小男孩,出手稍微有点重。此时,被打痛的小男孩开始哭起来。“幺儿,去打回来。”接儿子放学的父亲看到儿子被欺负,十分冒火,让孩子还手。见孩子一直哭,男子自己走上去教育打人的小朋友。“你打人干啥子?”男子大声问小朋友。“小娃儿打架有什么?你凶什么?”打人小男孩的母亲站出来大声说。就这样,两人开始吵架,并推搡起来。提啤酒瓶互殴,还拿刀相向,让人不解,难道不知道家长是孩子的第一榜样?真让人不可原谅。这两家长的榜样还真伟大,小孩子好斗从哪来,真是不言而喻。

说真的,关于未年人教育,做为孩子第一模仿对象的家长,我们到底为自己孩子做了什么,为孩子树立了怎样的榜样作用。如果说,当今社会认为真理是“硬道理”,拳头硬,真理就真,拳头软,真理就失,以硬拳头定是非曲直,认为这是硬道理,所以以武力解决争端,如果你是这样的家长。那就是这样,因为榜样的力量,您的孩子也会认定真理就是“硬道理”,也会形成以武斗解决问题的习惯。

其实说真的,一家长可能认为自家小孩被打了,吃亏了,所以家长要求“幺儿,去打回来。”这是一种“硬道理”的体现;另一家长见自家小孩打架打赢了,很是高兴,这也是一种“硬道理”的体现,所以也就有了3岁小孩“出手稍微有点重”的原因了。两家长平时如此教育,如此的榜样教育,当然两孩子非常受用了。“2个小朋友在路上嬉戏打闹。两人一拉一推,其中一名小男孩一个拳头打向了另外一名小男孩,出手稍微有点重。”我们也就可以理解了。

小孩子不懂事,嬉戏逗玩打架,家长也要加入斗殴,如此的榜样作用,小孩能懂事吗?如果双方家长都看开些,都真心为了孩子,应明白,小孩子逗玩变打架,是不对,都应该批评教育,对于出手重的一方,更应加强教育引导:这是你的朋友,这是你的同学,我们不能这样对待朋友,这样对待同学,更不能打人,应向你的朋友、同学道歉。如我们能和气这样处理,小孩好斗的脾性就会越来越少,社会好斗的少年也会随之减少,我们孩子的生活会更美好,社会也就更和谐。

家长们,为了我们孩子的未来更光明灿烂,为了社会更和谐,请努力提高自身素养,以身作则,注意言行举止,应给予孩子榜样的正能量!这才是给孩子铺就的人间康庄大道,应给予重视。(陆增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