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面试找关系纯属画蛇添足
2016-07-12 09:43:13 来源:汉网

7月10日,是贵州省四级机关(省、市、县、乡)统一面向社会公开招录公务员和人民警察面试环节的第二天,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公务员局等有关部门,组织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媒体记者等现场巡视。“这么重要的考试,你们怎么没想到去找找人啊?”政协委员刘济明说,他在贵州省水利电力学校考点门口,随机抽问了几位陪考家长。家长们非常肯定的回答:“找关系没用啊,现在公务员招录已经非常正规了,一切在阳光下进行。”(7月11日,多彩贵州网)

公务员面试找关系,这种情况在以往可能会存在,但这种做法具有严重危害。因为,公务员找关系,必然会牵涉到公权力的私用、滥用甚至是权钱交易。此外,这种做法必然会破坏公务员考试本身的公平性。那些找关系的人处于面试的强势地位而那些没关系的人却处于弱势地位。如此,公务员考试本身的公平性被破坏殆尽,公务员考试不是有实力者上,而是有关系者上,公务员面试完全被异化。

公务员面试找关系,对公务员面试无益。因为这种做法不仅在现今的严密监督下根本行不通,且对考生面试发挥具有负面影响。现在各地的公务员面试都是采取了随机抽签决定考官、视频全程监督等方式来强化监督,由此,以往能够暗箱操作的空间也被大大缩减。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考生还是寄希望于面试找关系这根“救命稻草”,他们不认真准备面试,而是忙于找关系,这只能是本末倒置,在面试中必定发挥不好。

此外,公务员面试找关系,公务员即便是成功“上岸”,他们的工作能力也不足以适应公务员要求,对于他们今后的工作、对于服务群众也有害。因为,这种凭关系进入公务员队伍之人,他们在能力上肯定会存在不适应或不足。因为他们通过关系越过了面试检验这条路,所以他们的能力不一定能够适应公务员工作的要求。

所以说,对于准备或将要参加公务员面试的考生而言,最为重要的就是扎扎实实准备面试,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表现出自己的最佳实力,这才是正道,而不要想着去走找关系这条歪门邪道。此举在现行的严密考试监督下,不仅会毫无效果,甚至会得不偿失。(郭晓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