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证来了,子女上学不愁啦!
2016-07-15 11:04:32 来源:汉网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今日表示,要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切实简化、优化随迁子女入学的流程、证明的要求;公办、民办学校都不得向随迁子女收取有别于本地户籍学生的任何费用。(中新网7月12日电)

此次消息一出,一片叫好:“居住证来了,子女上学不愁了。”这真是治愈了农民工子女上学难的最痛心病。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化、工业化及城市的发展,从农村到城镇,流动农民及农民工子女的数量正在不断增加。然而农民工子女确成了留守大军,无法和父母生活一起,就近入学。

“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无疑解除了外来公务人员的后顾之忧,他们终于可以安心的工作了,孩子的脸上也会挂满幸福的笑容,梦想中的城市里的学校终于敞开怀抱迎接他们了。真的就达到了作为一直关注儿童成长的韩红希望创造的一种理想的状态:“以完全开放的心态来接纳流动儿童,到哪儿他们都能顺利地上学,到哪儿他们都能平等地学习,那时候,‘流动’两个字就会成为历史名词。”

以“择优录取”为名,“变相收费”“红包开路”是农民工子女入学面临的又一障碍。农民工在外打工已经不易,大多经济条件不是很好,昂贵的借读费也许是他们辛苦得来的全部血汗钱。而“公办、民办学校都不得向随迁子女收取有别于本地户籍学生的任何费用”真的算是“雪中送炭”,及时解决了农民工子女上学贵的难题,真的要为教育部点赞。“同在蓝天下,共同成长进步”终不是一句空口号。

当今农民工子女上学的问题已经受到社会的关注,现在国家也给出了相对的政策解决,我们的社会更应该多一些“大手牵小手,关爱农民工子女”的主题活动。让更多的社会人士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的知识,能真真正正能给孩子们带去欢乐,真正能让孩子们学到一些东西。如果不再是留守儿童,他们依然需要关爱。人都是有感情的实体,他们需要我们的关注,我们应该留意身边的农民工子女,让他们体会到社会的精彩与温暖。(言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