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农村成为环保监管的空白
2015-08-25 21:49:14 来源:汉网

“可惜了这条原本清澈的河,以及河里近万斤的鱼。”20日,70岁的张爹爹望着金水河一脸愁容。张爹爹家住武汉江夏区金水河附近,一个星期前,他发现河里开始出现死鱼,每天至少死掉几十斤。他和邻居们怀疑,这是附近造纸厂排污所致。(8月25日 环保舆情网)

近年来,沙尘暴、灰霾、风沙……一系列环境问题的爆发,让大家突然意识到,环境污染不仅关系发展,关系民生,更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环境问题已经越发严重影响了人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也直接倒逼全社会对环保问题的极大关注,特别是在大城市,近年来在环保监管、植树种草、治霾治沙治污等方面所做的努力让所有人都有目共睹。

与城市系统、严密的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我国面积广阔的农村,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至今几乎是一片空白。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环境污染问题大有从城市转向农村扩散的趋势。特别是在城市边郊的农村,工厂污水横流、工业垃圾露天堆放、生活垃圾无序丢弃的情况尤其突出,这直接对地下水、地表水和空气造成了严重污染。

据近日相关媒体报道,在金水河武汉江夏段,出现大量死鱼漂浮在河面上,空气里弥漫着浓浓的腥臭味,尽管如此,也有不少居民前往河边打捞,长达2公里的河水,都呈现出黑褐色,看不出原来的样子。尽管据江夏环保局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附近的造纸厂排水24小时被监控,他们目前未监测到超标,并分析声称,出现鱼类大量死亡很可能是因为金水河上游电排站关闭加上近日高温所致。但附近老百姓对此结论并不买账,声称此次死鱼事件是附近造纸厂、制药厂等企业的工业废水和沿河两岸百姓的生活污水直排增多所致。

金水河为长江支流,流经湖北省咸宁市、蒲圻市、嘉鱼县和武汉市江夏区,通过武汉市金口街的金水闸,最后经由金水河金口段流入长江,全长144公里。发于长江,最后流入长江,短短途径武汉与咸宁的农村100余公里,且与长江连通,水质本该不差才是,可就是这样一条小河,长期因为水质恶劣被沿岸百姓广为诟病。近年来就曾发生过武汉市江夏区金口街的农民老百姓,因为咸宁嘉鱼县畈湖工业园的污水直排,直接造成金水河下游江夏段几十万沿岸百姓的饮水危机,而直接做出围堵省道武嘉公路的举动。2015年武汉市电视问政第五场也有直接曝光武汉江夏区金口街的金凤凰纸业公司在金水河附近浅埋大量固体垃圾,随降雨而导致金水河污染的现状。

金水河虽小,毕竟牵动着沿岸几十万人的饮水安全和生命安全,河里大量鱼类死亡,也给当地的环境保护直接敲响了警钟。不过,在河水污染、鱼类死亡的背后,无疑暴露出当地环保监管方面举措的缺失或不足。金水河沿岸的企业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对于实际上排污不达标的企业一下子全部关停,恐怕是非常难。不得不提到的是金水河沿岸农民百姓的农药化肥超标使用、生活垃圾随意丢弃或直排入河,在当地监管力量甚为薄弱的广大农村地区,对于当地环保监管部门,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但话又说回来,农村环境污染不仅直接损害农民的切身利益,影响农村地区的可持续发展,而且会通过水、大气污染和食品污染等渠道也会影响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和“美丽乡村”建设轰轰烈烈开展的当下,农村环保监管的空白和缺失如何得到填补和加强,农村环境污染恶化的趋势如何得到遏制和改善,我们拭目以待。(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