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求职困难,就业歧视怎么解决?
2016-08-09 10:47:47 来源:汉网

“只限男生”“男生优先”……中国传媒大学女生小赵说起之前在招聘会上遇到的性别歧视就十分沮丧。虽然小赵有中央媒体实习经历,又有博士学位,但“用人单位还是最青睐男硕士毕业生,女博士的竞争力甚至不如某些名校男本科生。” (8月8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2016年高校毕业生765万人,就业形势艰巨、复杂。《中国职场性别歧视状况研究报告》显示,平均每四个被调查的女性当中,就有一个在找工作中因为性别原因而被拒绝的现象;平均每五个被调查的女性中,就有一个表示所在单位不愿意录用处于育龄尚未生育的女性。女性就业歧视不仅影响了女性在社会上的发展,对家庭和整个社会都产生了的影响。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很多。社会观念、法律、经济以及女性自身的问题等等。

而要解决这一难题,需要从各方面着手。

首先,加强男女平等的文化宣传。受传统的文化观念的影响,很多人都存在“重男轻女”的思想,对女性存在歧视。想要消除女性就业歧视,必须转变传统的性别观念,建立以人为本,男女平等的的先进文化。

其次,女性求职困难,有一部分原因在于用人单位顾及女性生育带来的用工成本的增加。所以,女性的生育成本不能由个人或者企业单独承担,而应该由国家、企业和个人等来共同承担。为实现女性就业的平等权益,女性的生育费用应该逐步纳入到社会统筹费用当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然后,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来保障女性就业平等。消除女性就业歧视必须有法可依。对女性的应聘要求、工资福利、休假、晋升等都要有具体法律法规的出台。

再有,女性也要转变自己的就业观念,及时适应市场的要求。在职场当中,女性有自己的优势,也有自身的缺陷。女性应该做好职业规划,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最后,我国也可以借鉴其他国家的相关政策。据了解,“西方发达国家从上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逐渐重视反歧视立法工作。美国1963年的同酬法案是政府控制歧视的第一个主要尝试,其后以1964年、1991年的民权法案为核心的一系列平等就业机会法案的颁布使得反歧视立法更加完备。英国于1970年颁布同酬法案并规定在5年内渐进实施,1975年的性别歧视法案则对性别歧视做了明确规定。”借鉴西方国家关于女性就业歧视的相关政策,结合我们国家的具体情况,找到适合我国国情的解决方法。

总之,解决女性求职困难的窘境,不仅要从文化宣传、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及女性自身等方面着手,也要学习其他国家的相关做法。(Small)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