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跳槽,“大有作为”有何不可?
2016-08-11 12:12:24 来源:汉网

今天,潍坊市原副市长夏芳晨正式出任阳光保险副总的消息再次引起人们注意。此前,菏泽市副市长张毓华加盟太平洋保险,烟台市副市长蔡国华出任恒丰银行董事长。这3位转行的副市长大多有经济工作背景,而且下海后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薪水比较高的金融圈。(8月10日 大众网)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需要更多人脉广,有经济掌控经验的人才,而如今公务员队伍里这样的人才比比皆是,因此,可以预见公务员辞职到企业任职的机会将越来越多,这本身就是一个大的趋势,无人能够阻挡,但是可以规范,如官员辞职后不能到曾任职的地区经商或到企业任职,不能到曾经管理的领域任职,等等。只要把规矩立下了,就可以让公务员正常的自然流动,这样无疑有益经济的发展和公务员后续力量的发展。

可以说,近年来各地方把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这就使得一些经济领域人才大量聚集到政府部门,成为了人才高地。然而,不争的事实是政府部门主要承担行政工作,这就使得一些人才难以施展拳脚,而企业就不同了,其目的就是经济性,这就给人才提更多的机会和施展才华的舞台。因此,从激活人才流动的角度考虑,政府与企业之间应该有一种双向流动,也就是说,有能力的官员可以辞去公职到无利害关系的企业任职,从而腾出位置,将企业里优秀人才引入到政府队伍中,这样无疑可以优化人才专业和年龄配置。可以说,这无疑是一种“双赢”的局面。

在现实中,每行每业都有人才的流动性,而公务员队伍也不例外,只是说由于体制的原因,没有形成大众化而已,这不能说是一种正常现象。而现在出现公务员辞职,不得不说是一种恢复性回归。对于公务员辞职,不管是因为在原有平台干得不舒服,还是想找一个更适合自己的平台,而辞职脱身而去,这些都无可厚非,没有必要去过渡解读和关注。

因此,笔者认为公务员跳槽也好,辞职也罢,都是一种进步,说明了公务员职业不在优于其他职业,而是真正的参与到了职业的竞争之中。而政府需要摒弃以往陈腐观念,不断完善公务员的发展途径,畅通公务员的退出渠道,通过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与监督机制,激发公务员干事创业的活力,真正打造一支依法执政的强有力队伍。(雨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