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纵容了多次醉酒打人的“虎干部”?
2016-08-25 14:06:25 来源:汉网

针对甘肃省张掖市沙井镇沙井村村主任曹虎醉酒殴打村民一事,8月24日,张掖市公安局甘州公安分局发布通报称,曹虎涉嫌寻衅滋事已被刑事拘留。当日,沙井镇政府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镇纪委已介入调查。(8月24日,澎湃新闻网)

这位名叫曹虎的干部实在是有点“虎”,不但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琐事对村民大打出手,还叫嚣“撞死人大不了赔钱”,醉酒开车撞向村民。警察来时,他还跑到旁边的卤肉店拿刀欲砍人。

语言的魅力的确无穷,简单一句“撞死人大不了赔钱”再配上满身酒气,满脸戾气的画面,瞬间就勾勒出了一个“春风吹战鼓擂,我是流氓我怕谁”的流氓官员形象。近几年来,党员干部醉酒打人的新闻层出不穷。2014年2月5日,伊宁市萨依布依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张雪峰等4人酒后入住伊宁市友谊路金灿宾馆。因为呕吐物打扫问题与酒店业主发生了争执和推搡。在业主想报警时,被当事人阻止并摔烂报警电话,扬言“公安局算个球,老子不怕”。2014年8月23日,陕西铜川市工商局王益分局一干部赵建新酒后殴打一五金店女店主,并打砸店铺,还扬言“老子砸你这店白砸”。

有人认为“酒精”是官员无故殴打他人的催化剂。但所谓“酒肉穿肠过,素质心中留”,一个真正讲文明、有修养的人,也断然做不出醉酒打人的丑陋行为。说到底,不过是酒壮人胆,借酒撒泼,把目无法纪、横行霸道的行事作风漏了个底朝天罢了。更引人深省的是,这样一个欺民霸市、横行霸道的流氓怎么就能继续留在干部队伍中,让民众侧目寒心?

李克强总理曾说,“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以任性”,但我们个别党员干部却反其道而行之,“有权就特别任性”。他们自持身份,自认和人民群众不是一个“阶层”,平日里要不是鼻孔朝天,斜眼看人,要不就是霸道嚣张,稍不满意就出口成“脏”,甚至动手动脚。而当地组织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却往往介入滞后,不到醉酒打人的事情闹到新闻媒体上引发舆论哗然,就不会对此作出应有的积极反应。

要治好这些“虎干部”,关键在于治好他们的“权力狂妄症”。一是要引导他们正确认识权力从何而来,将自己摆在“为民服务”的身份上,和群众同吃同住、共同进步,而不是将自己摆在“官老爷”位子上,耍官威、搞特权,脱离群众,甚至欺负群众。二是纪检监察部门和组织部门要把干部日常监管真正放在心头。决不能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视为一句口号,而是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长期抓、经常抓,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尤其在涉及党员干部“八小时内外”的行为作风问题上,要保持足够的敏感度和反应力,及时介入、消弭隐患,避免小问题发展成大问题。(任评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