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吆喝卖瓜”哪怕作秀又如何?
2016-09-06 11:58:19 来源:汉网

4日,正值星期天,山西省府太原南宫广场人流不息,山西省万荣县县长李永辉率队奔赴了近400公里的路,来到这里摆摊吆喝,推销当地的农特产三白瓜。(9月4日中国新闻网)

地方官员变身推销员,向外界宣传本地的特色产品或旅游景区,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可大官衔加小举动的模式,很容易引起公众的条件反射。凡有类似的报道,点赞与讥讽的声音总是相伴而来。于发表批评的网友看来,这些所谓的“亲力亲为”之举,往往与政治秀脱不了干系。但其实,如果官员的这些“小举动”,可以成功引起媒体的关注,起到宣传的效果,实实在在地为百姓带来收益,哪怕是一场作秀又有什么关系呢?

前有当地官员参与的《人说山西好风光》“真人秀”栏目刷爆朋友圈,现有山西万荣县长李永辉摆摊吆喝卖瓜走红网络,也许这些并非纯属偶然的“秀”。不可否认的是,都在很大程度上引起公众对官员所推产品的高度关注。至于“作”的成分有多少,或许置身其中的当地百姓与置身事外的各位网民,心里都有自己的分值。

特别是近些年,官员的点点滴滴公众都“看在眼里”。巴东县委书记3000米高空跳伞推介当地旅游资源,南京女官员被指抗洪摆拍作秀,领导在阴凉处慰问烈日下环卫工,诸如此类的“网红官员”都曾掀起舆论的撕胯大战。这次山西万荣县长李永辉摆摊吆喝卖瓜,成为网民评议的焦点对象也在意料之中。

事实上,我们任何时候都不应“一竹竿扫一船”。官员刻意作秀的现象并非没有,而是大众更应当看到官员的真情行动。走出空调房,不摆官架子,为民干实事的地方官,难道不比那些欺上瞒下、雁过拔毛、小蝇贪腐的大领导强百倍?“我们的出发点就是通过政府的力量促进当地产业发展,进而增加民众的收入。”对于李永辉此般回应,我们何必怀揣质疑,予以讽刺?有没有宣传效果,当地百姓最有发言权。无端地贴上“作秀”、“形式主义”等标签,不免会让那些想要有所作为的官员心生寒意。

“曝光即死”的社会效应,营造出来的必然是满满的负能量。为民办事还要遭遇公众质疑,甚至引来各种非议,这样的舆论压力,足以致使那些希望为百姓谋利而“秀一把”的官员望而却步。万荣是闻名全国的“中国果菜无公害十强县”,当地出产的苹果早已摆在美国超市的货架上。如果非要说李永辉摆摊吆喝卖瓜是一场“秀”,这样的“秀”经过网络发酵,引发媒体报道,吸引公众关注,又何尝不是借助网络拓展市场的有效渠道呢?相比于那些整天依靠炒作的明星,或是借助低俗搏出位的网红,不是更加具有实际价值吗?百姓如果因此受益,这样的“秀”更值得我们围观和点赞。

况且,一方官员有一方官员的作风。只要不是搞政治秀,搞形象工程,“为民出头”的“网红官员”如此为之,不妨看作是符合现实语境的政治创新。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就需要官员敢于“抛头露面”,积极主动又实事求是地为百姓谋福祉。试问,建立在“百姓利益”上的“秀场”,我们有什么理由不买账呢?(磊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