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
2016-09-08 17:16:59 来源:汉网

今天让座给了一位通情达理的阿婆,感觉很舒心!

上午,要到市区中心的广西日报社办事,87路公交车正好路过。本不想坐87路车的,大部分是双层车,很容易晕车,开得又慢(好话就是很平稳),从邕宁到市区里有时会走上两个多小时。到市区办事,大半天的时间都在公车上了,感觉很不值得。如返回邕宁时,就在仙葫那换乘了209路,感觉快多了。

在等车时,正好有一辆单层的87路车,想也不想,就上车了。单层的不容易晕车,但座位要比双层的车少了很多。在接近起始站上的车,人并不多,经过莫村后,人渐渐多起来,开始进入仙葫时,在天池山站上车的人基本已经满了。

车到天池山时,车里先上来了一对阿公阿婆,他们都往后车厢走来。一般情况下,如果没有座位,老人是不会走到车厢后面来的,因车厢后面比较高,行走不方便也不大安全。见阿公阿婆都一直往后面走,觉得后面应该还有座位。谁知阿婆只走到我的旁边就停下来了。我往后一望,后面真有座位,只不过只有一个座位,阿公坐下了,阿婆也就只好停在了我的位置旁了。

阿公阿婆看样子也快接近70岁了,虽然还很健康,精神特棒。虽然笔者几乎要坐到终点站,还有长长的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但给老人让座,心想这是应该的。于是笔者站了起来,给阿婆让座,她开始有些推拖,我爱人也叫她坐下,她才肯坐下,还多次表示感谢。她坐下后望着我非常感激的神态,让我都觉得不好意思,脸都有点红了,感觉自己让座还真的了不起了。

车过仙葫后,已经塞满了人。到会展路口时,有不少的人下车了,其中在后车厢就有一位乘客也下车了,空出了一个座位,笔者看了一下,没有打算去坐,心想谁需要谁就去坐吧,反正都已经站很久了!附近的几位乘客也看了一下,谁也没有去坐,笔者猜测她们可能也要快到站下车了吧。

阿婆见没人去坐,于是站起来,非常客气地对我说:“我去坐那,您坐在这。”就去坐后面的位置了,我旁边也就空出了一个位置。虽然我是自愿让座的,但也对阿婆的通情达理表示感谢,说真的,笔者离到目的地可能还有接近一个小时的路程,看到大家也都不想坐,笔者也就选择坐下了。

车再走几站后,阿公阿婆就准备下车了,让笔者没想到的是,阿婆邻下车前,再一次的对我们表示感谢,让我感觉幸福满满,心中特伟大,心情非常愉快,感觉非常舒心。这就是一位非常通情达理的阿婆让笔者感到了让座的高尚和伟大,非常舒心,感觉很值得。在笔者看来,给老年人让座是应该的;但在阿婆看来,笔者给她让座,给她了帮助,让她温暖,让她舒心,让她幸福,所以她也心怀感激,也想知恩图报,并感谢不已。

更让笔者有点遇外的是,站在旁边的几位乘客也并不是马上就要下车,其中也有一位女乘客一直到老人下车,有空位了才走到空位上去坐。乘客的这些行为,让笔者感慨万千:可能她们也觉得笔者给老人让座了,后面空出的位置也应该给笔者坐才对,所以也就没人去抢坐那个空位了。

通过今天的乘车事件,让笔者觉得其实乘车文明也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因为有了大家的通情达理,所以我们南宁的乘车文明才能发扬光大。(陆增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