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忏悔源于官员人情观跑偏
2016-09-10 16:15:26 来源:汉网

去年,潮州市湘桥区委原副书记、区长陈鹏因收受巨额礼品礼金和贿赂等严重违纪问题被查。近日,《广东党风》杂志披露了陈鹏案情。他在纪律审查期间写下了10份忏悔书,书中竟多次出现了“穷人的钱不能收,老板的钱收一点没所谓”,“不收钱是不近人情”,“劫富不劫贫”等奇葩思想观念,并始终认为“自己本质是不坏的”。(9月8日南方网)

纵观十八大以来落马的官员,大都本质不坏的,都是在为政的道路上受到了诱惑,面对各种利益和诱惑时没能抵制住。就像陈鹏在忏悔材料中说的,在开始收受钱物时也存在过思想压力和挣扎,然而,当与企业老板“朋友”“兄弟”的接触越来越多时,自己也开始慢慢地接受了老板们所谓不收礼、不收钱是“不近人情、社会另类”的观点,这些跑偏了的人情观,是导致他走上歧途的根源,从开始不敢收、不能收到敢收、能收,在犯罪的泥坑里越陷越深,不能自拔。

中国是礼仪之邦,讲人情、重礼数是好传统。逢年过节彼此送礼走动,加深情感联系,这本是无可厚非的,但情不可越法、情不可越规、情不可越德。在情与法的较量中,我们必须要守法。领导干部在所谓情与纪的较量中,也必须以遵守纪律为底线。“不收钱是不近人情”的观点源于扭曲的价值观乃至不良的社会风气,领导干部万不能被这种错误思想带“跑偏”。

“交情是交情、公事是公事”,绝不能让“人情”侵蚀政策,损害党性原则。所以,党员干部必须首先端正自己的人情观,在工作和生活中分清公和私、正和邪,切实做到不为人情所扰,不为亲情所困,不为友情所累,不为私情所惑,为自己的人情往来画好红线。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过好权力关、金钱关、人情关,绷紧廉政这根弦,筑牢道德防线,防止“人情往来”成为腐败借口。(王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