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站商业化岂能与正常职能相冲突?
2016-09-13 15:59:16 来源:汉网

在社交网络平台上搜索“北京南站”,很容易发现这样的关键词:拥挤、无座、过度商业化。最近三四年,各类商铺从车站外围“入侵”到了车站的心脏地带。没有座位的候车旅客,只能站着、蹲着或在商铺附近席地而坐。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旅客候车空间的压缩与南站的商业经营管理混乱存在密切关联。(9月12日《新京报》 )

“北京南站”作为一个客运站,为旅客提供舒适的候车条件是其主要任务之一。因此,候车厅存在的最主要目的就是为旅客提供合理舒适的候车空间,这也是其应有的正常职能。可拥挤、无座的现状却给了车站一巴掌,凸显了车站候车方面正常职能的缺失。

我国《铁路旅客车站建筑设计规范》当中明确规定,通候车室当中,每人使用面积不应小于1.1㎡,而高峰期的北京南站候车厅人贴人,大多旅客只能席地而坐,显然无法达到候车使用面积1.1平方米的标准。对旅客们而言,候车空间被严重挤占情况的出现已经大大的降低了他们的候车“舒适度”,这给旅客们的出行带来了严重的困扰。“以人为本”的根本宗旨显然被抛弃了,对车站“服务性设施”的定性也是一种“打脸”的举动,这是车站很不应该存在的错误。

这样看来,在旅客合理合法的正当利益下,在车站“服务为本”的理念下,车站的正常职能岂能被次要的商业化干扰?更不要说是达到了严重缺失的地步,也是车站急需反思的地方。

当然,我们并不是否认车站商业化的作用,也不是不让其存在和发展。其实,合法的经营本身没错,车站大力发展商业经营也没错,那错出在哪里?错就错在车站放任开发经营权的层层代理情况,纵容商铺过度挤占候车空间,对商业经营存在严重的管理混乱,进而造成了“过度商业化”的乱象。也就是说,只有从正常的商业经营转化为不合理的商业“入侵”,车站商业化和其正常职能的冲突才会显现。

而缓解这一现实冲突的关键则是要把握好车站商业化的“度”。车站要做的就是根据自身现实情况,去探索旅客候车资源和车站商业资源的最合理配比,在国家还没有指导标准的前提下,可以先出一个适合自身的标准。而这标准最应该先考虑的就是旅客的切实利益。因为只有保证了旅客的“舒适度”,让旅客满意,打牢这一实实在在的基础,车站候车方面正常职能才能有资格去履行,其也就不会成为一句空话。这也是对“以人为本”和“服务为本”的最好践行。

在候车空间被商业经营挤占的过程中,车站的管理人员存在管理疏忽,对问题的严重性认识不到位,并没有主动的去触碰这一乱象,这也是乱象更“乱”的直接原因。其实,这根子上还是“以人为本”这一意识上的缺失。车站管理人员必须认识到这一问题,尽早确立正确观念,在此基础上,再去探寻商业化最合理的“度”,才是正解。否则,管理人员会受到处罚,更会影响车站这种服务性设施在民众心中的形象,降低好感,甚至会遇到信任危机。(王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