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黑户”说到底还是利益作怪
2016-09-14 09:09:17 来源:汉网

开学第二周,广东廉江市第五中学全部800名新生中,有超过400人由于其中考成绩未达普高收分线,无法办理高中学籍。廉江五中负责招生的老师对此否认学校存在违规招生,称因“政策变动”。廉江市教育局则回应称,涉事新生可在当地中职学校中自由选择,但不能继续接受普通高中教育。(9月13日 《新京报》 )

这所高中给未达普高收分线的400多名学生发放了录取通知书,并让学生入学,却无法为他们办理高中学籍,让这些学生变成了高中的“黑户”,甚至面临“被退学”的下场。该高中的行为剥夺了部分学生的选择权,给这些学生和家长带来精神上的困扰,让他们利益受损,自身过失是明显的,并且有违规招生的嫌疑。可该高中却以“政策变动”的理由否认违规招生,理直气壮的把自己“摘干净”,扪心叩问,“政策变动”真的能成为该高中自身过失的遮羞布?

据了解,各地高中的招生政策都在中考前就向社会发布,也就是说,所谓的“政策变动”很早就确定下来了,未达普高收分线无法办理高中学籍已经是硬性规定,高中自身不可能不知晓。那这所高中为什么还敢对相关规定视而不见,用他们自以为的“老规矩”办事?

其实就是为了满足生源,至于学籍问题,通过借鉴往年情况,这所高中对招生政策的严格程度存在幻想,抱着侥幸心理,先录取进来再说,他们想着可以以后慢慢跟教育局商量着来。难道在这所高中眼里,所谓的“老规矩”比白纸黑字的招生政策还有效力?

这背后的原因,就是通过招更多的学生,收更多的钱,满足学校自身利益需求,让学校变得所谓“更好”。所以,说到底还是利益在作怪,这也是其侥幸心理的背后力量支撑。

现在,类似高中招生政策变动,导致在校学生成“黑户”案例,在全国多地屡有发生。而且这类事件有一个统一的逻辑和定理,那就是不管“黑户”学生的学籍能不能办理,高中本身基本上都不会有任何损失。如果高中和教育局协商成功,学生学籍成功办理,那就皆大欢喜;就算没有协商好并成功办理,高中也没有担责的,无论怎么说,高中自身都是最后的大赢家。但我们要清楚的认识到,这实质上大大降低了高中在学籍上进行投机取巧的“现实成本”,只会让“黑户”情况更加猖獗,助长高中的招生乱象。

而且,一旦办理学籍失败,这就是典型的高中自身的招生过失,可被折腾的确是学生和家长,后果也是由学生和家长来承担,这于情于理都是说不通的。这些高中“一切为了学生”的宗旨何在?是不是迷失在了其对利益的追逐中?难道在这些高中眼里,其自身利益已经高于学生利益?如果是,那真是可怕的开始。

规避目前高中这种招生乱象的直接切入点就只有打破这些高中的幻想,绝了他们的侥幸心理。而具体的践行方法就是对高中不按照招生政策的行为打击到底,追责到底,形成系统化的权责机制,打破这些高中“基本没有损失”的魔咒,让他们切实感觉到“痛”。痛了才会反思,“一切为了学生”的初心才有可能慢慢的找回来。(王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