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治网”斩断网络色情利益链
2014-04-28 13:12:59 来源:汉网
继快播涉嫌色情信息被警方调查后,新浪网近日也因在其读书和视频频道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被通报涉嫌传播淫秽信息并受到处罚。而新浪在全球范围内拥有6000多万注册用户,各种付费服务的常用用户超过300万,是中国大陆及全球华人社群中最受推崇的互联网品牌社会影响力极高。此次处罚意味着新浪核心竞争力产业将被遏制,其广告效益和增值服务将受重创。由此,不难看出,政府整治网络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的决心和信心。

众所周知,网络淫秽色情屡打不绝,究其原因不外其背后存在着巨大的利益,并业已形成一个完整的利益链条。在追求利益最大化的驱动下,一些商业网站为博取民众的眼球,通过格调低俗、哗众取宠的标题获得点击量;有的应用程序商店及移动客户端,也通过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取得下载量,扩大影响力;而部分政府部门过于看重经济效益而放松对内容的监督,为网络淫秽色情提供了温床。正是这些利益的驱使,才使得许多网站被查禁后又卷土重来,网络淫秽色情屡打不绝。

我们在为政府加大了对互联网的管理力度拍手称快的同时,也要思考如何才能有效遏制淫秽网络和低俗信息蔓延之风,彻底清除网络“黄毒”之上的利益链接。

笔者认为,中国社会正在经历法治这样一个最深刻的变革的时代,“以法治网”正是顺历史之流,大势所趋。“法治”普遍表达了加大执法力度、提升违法成本、维护法律权威的强烈愿望,也提出了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正确方式。因此,“依法治网”就是把解决各种利益矛盾纳入法治的框架内,达到“并育而不相害”、“并行而不相悖”的最佳选择,让所有网络参与者都必须遵守并按照法律来使用和管理互联网以及整个网络空间,从而斩断网络“黄毒”之上的利益链接,通过法治共同树起防范网络淫秽色情的强大盾牌,最终建立起一个信息高速流动且促进社会稳定、提升民众福祉的有序的网络空间。(文山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