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如何斩断“低保腐败”的利益链?
2014-06-23 13:08:17 来源:汉网
“有一位副部级官员,村干部为了讨好他,一直给他父亲发放低保。这用得着吗?难道一个副部级干部没钱供养自己的老子?说白了就是送人情嘛,这坚决不行!”近日,这条李克强总理“拍桌子”消息被各大媒体曝出。(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6-23

确实,一个副部级官员,工资每月少说也有6、7千,要养自己的老子,难道会缺这一两百的低保吗,说白了这是村干部为了巴结领导搞的暗箱操作。

低保即最低生活保障,国家建立低保制度的初衷,是为了帮助贫困生活群体,使他们得到最低生活水平的保障,这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当前低保已成为众多人眼中的“香饽饽”,低保的意义并不在低保本身,而是国家对低保户的相关扶持具有多方面,比如城市低保户可优先享受廉租房、子女入学补助等,农村低保户在享受新农合报销比例之外,还可获得一定比例的报销,正是这些背后无形的利益链条催生了“低保腐败”的频繁诞生。

国家制定“低保”政策的初衷是帮助穷苦老百姓,可是最后的结果是帮助了不需帮助的人。一个副部级官员的父亲也吃上了低保,这完全扭曲了“低保”政策的性质。因此, 究竟该如何斩断“低保腐败”的利益链,让“低保应保”?

一是要杜绝乡镇的“官油子”担任民政办负责人。一个乡镇的“低保”往往是要经过民政办负责人审核才能通过的,只有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来对待老百姓的“低保”,按照规定程序(低保申请、入户、评议、公开”)原则,真正让贫困老百姓享受到帮扶,吃到“低保”。

二是要严格监督村干部开展“低保”工作,禁止任何人采取任何形式在私下进行“权钱交易”,严惩上报虚假信息的村(社区)干部,并与村(社区)目标考核挂钩,一旦“低保”出现“不该吃的吃,该吃的没吃到”,核实后“真问责”,让他们不敢动吃“低保”的筷子。(雨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