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牛都收的官员还能扶贫吗?
2016-09-18 11:27:53 来源:汉网

凉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原副主任杨彬违规操办丧事收受礼金问题。2015年2月,杨彬利用担任州政府办副主任职务之便,在其母亲去世时,在雷波老家大办丧事,约316人送礼,共收礼金53.51万元、牛27头,其中,收受管理服务对象和下属100余人礼金18.95万元。同时,杨彬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事实。凉山州纪委监察局给予其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廉政瞭望)

凉山州,现有贫困人口48.7万,是四川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015年梁山一位名叫木苦依五木的凉山彝族女孩用不到300字的篇幅写下了父母相继死去,自己想念母亲的故事,被网友称为“世界上最悲伤的作文”;“悬崖村”的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勒尔村,更是引起全国人民关注,“原来中国还有这么贫穷的地方!”凉山贫穷的忧伤穿透每一位网友善良的胸膛。

为了让凉山州人民早日脱贫,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率督导组,赴凉山州蹲点督导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确保全面完成今年脱贫攻坚任务进行了再强调、再部署。可以说凉山脱贫了,四川就脱贫了。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个凉山,作为凉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原副主任的杨彬,居然违规操办丧事收受礼金53.51万元、牛27头。

牛是凉山人财富的象征,牛的数量多少表示一家人财富有多少。牛头是凉山人的一种图腾。如果是在室内雕刻有牛头,那么可能是一种对富足生活的向往,和对祖先的崇拜。除非特殊情况,凉山人一般是不会轻易把牛作为礼物送人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加大从严治党力度,对红白喜事宴请有明确的规定,对桌数、标准均有严格控制,严禁收受礼金礼品敛财,而作为凉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原副主任的杨彬不仅不收敛,不收手,而且连牛也敢收,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也是咎由自取。

目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深水区,留下的是“硬骨头”、“堡垒”,需要党政领导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携手同行,众志成城去攻克。然,杨彬想的不是木苦依五木的可怜,想的不是“悬崖村”人民的困窘,想的不是全州48.7万贫困户的殷切期盼,想的是一己私利,借母亲的葬礼大肆收受礼金礼品敛财,这与蚊子叮血、苍蝇铺面有何区别?这样的干部没有党性,没有官德,又怎么能为凉山州的脱贫攻坚献策出力呢?

2020年全部脱贫的目标是否如期实现,需要每一位党员干部竭尽全力去拼搏,需要每一位党员干部摒弃一切私心杂念,忧贫困户之忧,急贫困户所急,发出洪荒之力。(长安濮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