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络诈骗无缝可钻
2016-09-25 23:26:53 来源:汉网

互联网在如今民众的日常生活中占有着不可或缺的位置,但部分公民对于网络安全意识的匮乏以及犯罪分子的居心叵测导致网络骗局屡屡发生,悲剧不断重演。时下正值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提醒我们网络安全人人有责。

前不久的新生开学季,数起因电信诈骗引发的悲剧,为学生感到惋惜,对不法分子愤慨的同时,也将网络安全监管部门推向了封口浪尖。应对网络安全漏洞,群众能做的毕竟有限,比如“网购不要留真名”,或者“不轻信陌生号码来电和短信”。要实现网络安全,需要做的显然远不止于此。

要想实现网络安全,就要从源头保证公民数据和信息的安全。通信运营商和握有大量用户数据的互联网企业,需要承担起更多的责任。避免用户信息的泄露,加强自身对犯罪分子的严查打击,拒绝成为犯罪分子实施犯罪计划的工具和载体。如今我们经常会收到通信运营商发来的信息,请勿轻信陌生号码发来的信息;不明链接切莫随意点击等。加强用户警惕性的同时,也需要运营商和相关部门联合起来,沟通协作,识破犯罪分子的诡计。如用户经常会收到伪装成银行客服号码发来的诈骗信息,都需要运营商加强监管,协助警察侦破,才能更有效的提升网络安全。

科技的进步为公民的生活带来了便利,同时也增加了生活中的不安全因素。网络信息瞬息万变,多起案件的侦破表明,高科技成为了犯罪分子利用的手段,不断翻新花样实施诈骗,令人防不胜防。从不同年龄阶层,加强网络安全意识的培养十分必要。少年儿童需要家长和老师更多的引导;20,30岁的年轻人使用网络较多,从工作层面,以及生活层面的微博,朋友圈等多角度宣传,提高网络安全意识;中老年人了解网络安全较少,多给他们讲述发生的典型案例,加强他们对陌生信息的防范意识。

网络安全事关群众生活,不仅网购过程中易发生诈骗,各大门户网站和实时聊天工具也是网络诈骗的高发地,通过盗号获取对方信任发生的盗窃行为以及各种网络谣言的大肆传播所带来的不安定因素,都在不断冲击着网络安全的防线。网络安全也需要全方面多角度的来提升。网络安全公益广告的投放,网络安全电视知识竞赛和征文活动的举办,将会从不同的角度为公民安全意识的养成带来益处。

网络安全已然成为公民享受网络的多样和便利的过程中面临的一道难题。如何解决依赖于每一个公民,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以及政府部门的共同努力。切断源头,加强管控,提高防范,严查打击,让网络诈骗无缝可钻。(文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