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绿色”网络环境,构建坚固安全防线
2016-09-29 09:52:58 来源:汉网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人们的生产生活发生了深刻改变,社会的经济发展得到强有劲的动力,社会发展充满活力。环顾四周,通过互联网获取信息、学习交流、购物娱乐等等,上网用网、在线互动已成为现代社会大部分人生活最普遍的状态。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0亿,手机网民规模6.56亿,人均周上网时长为26.5小时,7.1亿网民平均每人每天上3.8小时的网。“互联网+”已融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逐渐成为人们生产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时,网络安全也成为人们安全上网的必要保障。

网络安全,顾名思义,是和网络相关的安全,是涉及所有网络相关对象的安全。国家如此,单位如此,个人亦如此。9月19日,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幕,本届宣传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这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遵循与践行,同时也是对网络安全新形势新格局的呼应与指引。

有人说,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大事,自然有政府通盘考虑,不用普通百姓操心,其实不然。从近日腾讯安全发布的《2016年十大网络安全事件》看,准大学生徐玉玉遭电信诈骗案死亡案件、中国安全团队首夺黑客“世界杯”Pwn2Own赛事世界总冠军等事件,都充分说明了当前网络安全不仅仅是政府的事,与大众百姓也密切相关。每个社会成员的网络安全意识、文明上网素养、守法用网习惯、必备防护技能等这些网络安全综合能力,与国家网络安全战略与全社会网络安全环境密切相关。

确保人民网络安全,不仅仅依靠人们的个人安全意识,法治也是确保网络安全不可缺席的。日前,我国依法治国战略不断推进,而关于“互联网+”的立法不断推进,比如说,对于网络传谣、人肉搜索等的规范;对于网上涉及医疗问题的法律尝试;《广告法》中加大了对于网络广告的约束力等等。确保人民网络安全,还必须加大对违法犯罪事件的打击。今年,腾讯公布了《2016年十大网络安全事件》,其中涉及各种违法犯罪类型,危害着人民网络安全。对于影响力大、危害性强、堪称典型的网络安全事件,必须依法严办,用依法严惩震慑违法犯罪者,伸张社会正义,才能为网络安全保驾护航。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网络安全的建设,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付诸行动。只有我们共同努力,共同参与,才能构建有效坚固的安全防线,为广大网民营造一个“健康、有序、绿色”的网络环境。(施羊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