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政府网络公信力落入“塔西佗陷阱”
2016-10-13 09:16:35 来源:汉网

“塔西佗陷阱”得名于古罗马时代的历史学家塔西佗。通俗地讲就是指当政府部门或某一组织失去公信力时,无论说真话还是假话,做好事还是坏事,都会被认为是说假话、做坏事。这是西方政治学著名定律之一。“塔西佗陷阱”是一种警示,如果政府对一时一事毫不在意,恣意妄为而毁坏了在群众中的形象,那么再重塑就会困难重重。这对当下政府网上公信力的建立也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政府网上公信力的建立非一日之功,它与政府或部门长久以来建立起的群众印象息息相关。长久以来,一些政府部门已经在社会中形成了相当恶劣的“刻板印象”,随着互联网信息的发展,网上政务的兴起给了政府和相关部门重塑形象的良机。因为信息的快速流通,增加了群众对政务信息的了解度和理解度,而高效便捷的网上服务、迅速有效地网络公开、严肃却不失温情的工作态度都能给政府形象“加分”。

但是,一些地方和政府部门没有能恰如其分的掌握好网络话语权,存在网上政务公开不及时、不准确、不合理的问题,甚至有些地方政务公开形同虚设,政务互动成了群众“剃头挑子一头热”,还有的部门和干部不熟悉网络,不懂得如何通过网络同群众打交道,动辄通告、公告且语气生硬,令人难以接受。网络的传播效应更强,一旦有负面声音出现,不仅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调查取证才能解决,更会消解群众对于政府和相关部门的信任。而被漠视的民意,会在网络信息淤塞效应中被急速放大,政府的正面形象自然会在疲于应应对中逐渐消弭。在网络时代,“塔西佗陷阱”正随着传播方式的变迁成为日常社会管理中需要频繁面对的挑战。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社会情绪的蓄积,也并非一朝一夕。一些地方和官员若想正确化解危机,走出“塔西佗陷阱”,最简单易行就是尽快向社会透露正确真实的信息,而不是隐藏和掩饰。以理性平和的方式倒逼真相,维护公道和人心,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正是网络语境中社会管理的一项指导原则。

此外,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学会走网上群众路线,要知网懂网,懂得用网络来替自己发声,来回应群众关切;要戒慎恐惧,不能视网络民意为洪水猛兽,要能够从网上到网下,切实解决群众难题;要维护权力的公信力,始终坚持公开透明,让政府的服务效能最大化,身体力行做良好政府形象的维护者和实现者。(孔令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