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瘦香菇”爆红的背后是娱乐浅薄化的悲凉
2016-10-18 09:52:53 来源:汉网

近日,南宁一位小哥,在录制的一段失恋视频中表示“难受想哭”,结果因为他的一口方言,大家听成了“蓝瘦香菇”,结果这四个字就这样莫名其妙地走红网络。而更离谱的是,菜市香菇因此涨价2元,且深圳一家企业,居然迅速抢注了“蓝瘦香菇”四个字,一副要“大干一场”的架势。

广大网友纷纷表示“一脸懵逼”,这么无聊的梗为什么突然就火了。从“叶良辰”“你妈妈叫你回家吃饭啦”到如今的“蓝瘦香菇”,这些热词本身无聊空洞,毫无营养,走红地莫名其妙,它们或被阐释地五花八门,或被消费地油尽灯枯。在如今网络世界日益“简单粗暴”的境况下,“观众”们也开始迎合这样的种种“流行”,快餐式的娱乐和当下一些歪曲的社会文化心理,也就造就了诸如“蓝瘦香菇”这种热词的走红。然而这样一时的“谈资”注定无法存留长久,它爆红的背后是我们无法避免的娱乐浅薄化的悲凉。

缘何这么多无聊的词汇、话题竟能红到影响社会的地步?这与网络世界地飞速传播以及广大网民猎奇、从众的心理有莫大的关系。在网络病毒式的传播下,没有了现实世界的桎梏、藩篱和约束,再经过各类网络推手、网络营销的强势推动,这些空洞、无营养的“话题”就被一本正经地推上“神坛”,成为了人们争相效仿的流行。

然而,在这爆红的背后,是当下浮躁的社会文化心理的体现,人们更愿意去窥探、围观、恶搞,而那些正能量的东西却无法入得他们“法眼”。这也是大众娱乐方式日益粗俗化、浅薄化的悲哀,这种盲目“造词运动”以及诸如此类“简单粗暴”的娱乐方式,似乎给网民们提供了一个宣泄的窗口,他们的种种欲望、诉求似能从中得到极大的满足,殊不知这种满足过后,更多地还是无处消解的无聊和寂寞。

这种无法长久的浅薄化的娱乐终究只会是昙花一现,“蓝瘦香菇” 如此虚幻的热度注定只会在人们渐渐的遗忘中风干冰冷。因为,没有真正内涵和价值的东西,充其量只是大众口中戏谑的玩笑,不论是在网络还是现实,它终归是没有任何能够撑起它赖以长存的空间的力量的。(张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