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庆祝”因“强制停课”走形变味
2016-10-17 10:11:43 来源:汉网

赵菲是大理大学的一名在校生,12日接到班主任“为州庆备演”的通知。同样接到此通知的,还有其他500余名在校生。她提供的一份该校发放的文艺表演工作方案称,根据大理州州庆活动筹备组办公室的相关精神,需要抽借学生参加文艺表演的排练和演出。(10月16日,新华网)

大理白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的确是一个值得庆祝的“大日子”,但为了一场文艺表演,当地“州庆办”直接下发红头文件抽掉了学校500多名学生,并占用了这些孩子数十天的上课时间和业余休息时间。当地政府如此劳师动众、大张旗鼓,实在有违反“八项规定”之嫌,更有利用行政权力强制插手学校事务,强迫学生为“政府献礼”之嫌。

类似的案件不止在大理发生。2011年11月,古田县两百多名小学生被暂停上课,身着校服站在县政府大院内的道路两旁,夹道等待前来参加佛教研讨会的各级领导。今年4月,井冈山大学的部分学生被强制要求利用上课时间参加电影群演工作,不参加者将被记为旷课。学校是一片“净土”,孩子们更是一张张“白纸”。我们希望孩子们在课堂上、校园里学到的是知识真理和技能,希望他们能在应有之时对世界和社会的发展产生自我认知,而非被其他的一些人或事引导、影响。但无论是“停课迎领导”还是“停课迎州庆”,这种利用行政强制力违背学生自主意愿,强行干涉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行政行为,不但违侵犯了学生受教育的权力,侵犯了学生的人生自由权,更给正在三观塑造期的孩子们生动的上了一堂什么叫行政权力过度膨胀,什么叫做“特权思维”的社会实践课,让人格外愤怒且倍感恶心。

为了迎接州庆而排练文艺演出无可厚非,但强制要求学生停课参加却让“庆祝”走了形、变了味。当地政府官员的确应该好好想想,是否没有动辄上千人参与的大型文艺汇演就不能体现出建州60年的欢乐喜庆?当地民众要看的,到底是一场花团锦簇的文艺汇演,还是60年来实打实的经济发展、生活改善?强制要求学生停课参演,是否有法可依、有规可据?我们不能妄下断言,说当地政府把学生们当成政治献媚的工具和不用白不用的“免费劳动力”。但他们是否打心里觉得,接受了财政全额拨款的公立学校以及学校里的师生,就是政治体制下的一个“螺丝钉”,应该理所当然的无条件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一切行政指令。

这让我想起了前段时间徐州检察院拒绝在“创建文明城市”期间安排检察官上街协助交警执勤一事。只是在司法独立已经进入官方民众视野和语境的当下,我们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做到“教育独立”,让“行政的归行政,教育的归教育”?(任评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