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侵高校电脑表白 黑掉的是规则意识
2016-10-18 10:14:55 来源:汉网

在大学中谈恋爱表白,本来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但有一些人,偏偏喜欢剑走偏锋,敢冒违反法律法规的风险。近日有网友爆料,云南某高校教学楼电脑全部被黑客入侵,课堂投影仪上出现这样大一段表白内容,“事情是这样的啦,我家媳妇比较喜欢刺激,希望来个这样的表白啦,所以萨拉黑油某某...可能会耽误老师们上课的时间啦,因为我把全楼的都...所以老师们,对不起啊,电脑重启一会儿就好了,是我功力不够,收不住...抱歉抱歉——来自于全世界最抱歉的黑客。”仅仅为了满足女友喜欢刺激的心态,就不惜入侵学校网络系统,搅乱课堂秩序。然而,网友对于该事件的态度大相径庭,有人对其进行指责,但也有不少人表示非常欣赏这种表白方式,并称赞该表白者计算机技术不错。

入侵学校网络系统表白事件体现了中国人规则意识的缺失。小到闯红灯,大到违法犯罪,人们往往要等到出现了严重的后果,才会去谴责违背规则的行为。北京野生动物园老虎咬人事件,是对公园规则、对协议的不遵守;某银行行长、员工售卖客户信息,是对金融界法规的破坏;某些官员收受贿赂,是对党纪国法的公然违抗。对于这些行为,人们都是一边倒的进行谴责。但是,具体到违背规则的小事,人们却往往体现出一种异常谅解的态度。然而,正是那些违背规则的小事,才助长了规则意识的流失,导致不可挽回的结果的出现。

其实,入侵学校的网络系统,非但不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还可能演变成为一种严重的犯罪行为。我国刑法第285条的规定,“违反国家规定,故意侵入国家事务、国防建设、尖端科学技领域的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尽管该高校的科研等级不得而知,这次黑客入侵有没有扰乱尖端科技研究尚未可知。但是,为了满足女友的刺激心理就入侵高校的教学系统,可以公然违背校规校纪。纵容下去,谁又能保障他不会为了进一步满足其刺激心理去违反法律,从干扰课堂秩序发展到干扰国家的运行?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规则面前也没有特权者。学校教育除了书本知识的讲授,还必须加强学生的规则意识。先学会做人,才能在将来做好事。黑客表白看来事小,但规则意识的淡漠,却是十分可怕的事情,违背规则的行为应当受到适当的惩罚。只有在法律法规框架内应用的计算机技术,才是正真的技术,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刘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