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TA启示”寻的是社会正能量
2016-10-27 15:59:36 来源:汉网

近日,微博上一条“寻TA启示”走红网络。一名河南上学的大一新生,给一位老人让座后在火车上从晚上九点站到次日凌晨两点,整整站了6个小时,直到老人下车,他才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倒头就睡着了。这一幕,被网友“山西燕”发上微博,微博发出后,很多人都给这名让座小伙点赞。

据网友介绍,当时有人劝这个小伙子把大爷叫醒,他却说了一句让所有人都肃然起敬的话:“我只求有一天,我爸妈出去时也能有人让个座。”就凭这句话,我服!

其实,现实生活中这样正能量的故事已经越来越少了。作为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礼仪之邦”,从孔融让梨到尧舜禅让,一个“让”字,让出了谦谦君子的风度,更让出了中华民族的气度。然而,“不让”却依然层出不穷。比如说,“十一”期间,网上就出现了北京地铁上为了争座位,多名男女厮打成一团,占据整节车厢群殴的视频。揆诸现实,“马路斗车”险酿车祸、“加塞抢座”、大打出手之行频频出现。

日常言行是文明治理的最末端。“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只有源于内心、行于自觉,“礼让不争”,才能真正实现百姓日用而不自知,文明举止才能真正如泉涌。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更是城市的脸面、国家的脸面。所以,我们作为具有5000年文明史的“礼仪之邦”,就更应该用文明的行为举止,合理的礼仪来待人接客。这也是弘扬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

一句“我只求有一天,我爸妈出去时也能有人让个座”瞬间点亮了人性的高度。出门在外,长途火车,将心比心最重要。不论是身边同行的旅客,还是车上的乘务员,各退一步才能换回社会和谐。社会正能量需要挖掘,需要发扬,更需要传承。从平凡到伟大,需要不折不扣的追求,因为只有追求,才会增加生命的厚度,才会凸现人生的价值。

社会正能量无处不在,平凡的故事,不平凡的担当。让我们怀揣着一颗包容的心前行,你会发现温暖正在照进现实! (文/张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