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男童终究还是走了,安息!
2016-11-14 09:11:17 来源:汉网

11月6日上午,保定市蠡县中孟尝村一名5岁男童,在跟随父亲到地里收白菜时,不慎坠入一眼深约40米的废弃机井内。事发后,多个部门调集来大型机械挖坑救人。2016年11月10日夜间,坠井男童被发现不幸,已无生命体征。

男童坠井事件本身就是意外,没有谁愿意遇见这种事情,笔者认为社会公民不要揪住这事件借题发挥,事情发生了我们应该积极挽救,努力想办法想措施去预防,而不是揪住事件本身喋喋不休。

一些微博大V在此事件上接二连三的出来问问题。某大V问:是不是监管工作不严?某大V又说:填一口枯井要不了多少钱,但瓜分殆尽的村集体还有多少能力去关注公益事业……,这大V所说的话在前半句中“瓜分殆尽”就足够说明一切!笔者这不是借“瓜分殆尽”说事情,也不想问这个顶着大V的公众人物为何问出这个别具一格的问题,这个问题之后,还有成千上万的问题与“贪”有关。大V的问题后面就有人评论说:“原来的集体财产因为不能变成钱,不能被贪污,村干部当然不愿意管。”

一件男童意外坠井事件,扯上了贪污,部分网友还在网上大谈特谈,而所涉及的不是贪污腐败就是监管力度不够等等相关问题,不可否认有的事件发生的确与此有关,但是也不能盖棺定论。我并不知道是这个人愚蠢,还是村干部不幸被诽谤为贪污。

笔者想问为什么这些人总是在事件发生后跳出来大谈特谈,事发前为什么不去关注枯井?全国枯井成千上万,某些大V人物为什么总喜欢纸上谈兵,而不去做一些实质性的事情,比如说关注公益事业建设呢?

与之相反的,是那些没说话的人,他们争分夺秒挖井,在现场密切关注事态,守护在枯井前,将一车一车的泥土拉走,还有的在营救现场捐资食品,燃油……在100多个小时的营救工作中,所有的人都把男童当作是自己的子女,他们昼夜不停一直努力着,期待着早一点再早一点救出男孩!与之前的某些大V相比,这些默默掉汗水的人又是何其伟大?这难道不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反思吗?

还有媒体在男童遇难之后问出一个问题,为什么会以挖掘机这种营救方式?

问这种问题的人很幼稚。大家可能都不清楚枯井的概念,华北地区找到的地下水通常都是挖井的方式,而且这个地区的地下水水位每年都在下降,打的井内径都不大。成年人是很难下去的。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又不找一个与坠进男孩年龄相仿的小孩下井实施营救。 

保定男童坠井事件的这口井深度是四十米,井内径肯定是成年人无法下去的。

当地政府有关部门何尝没有想过以孩子救孩子的方式!他们并不想眼前这口枯井再吞噬第二个男孩。还有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对此营救方案的付出,是我们一般人无法想象的代价。所以我们的网友不要在这种结局是悲痛的事件结尾还吐出一些过激的言论。 

可能大部分人无法想象用挖掘机挖相当于十几层楼高的土方要付出多少代价,做工程的都清楚,平常城市中建高楼大厦,都有地下室,不说多的,挖五十个平方占地面积的地下室,得耗时耗力多少?还有事发当地挖掘机挖出挖的是四十米深的枯井,工程远远比挖一地下室的工程还要浩大。

为什么用这么多挖掘机?为什么要挖这么大的面积?因为面积挖少了,会造成塌方事故,造成二次伤害。如果面积挖小了,耗时会更长,四十米的井,请提问的网友想一想,一层按4米算,都是10层的楼,10层啊,你想这得有多高!

所以请大家不要把没有亲眼见到的事情说得像自己亲身体验过一样。我们的网友喜欢抓住事件发生的机会就说当地政府有关部门领导人都是贪官污吏,不作为……总之,永远都在往政府部门身上泼脏水,也请大家不要用这样狭隘的思想去定论一个事件的性质。

这个时候最痛的是男童的父母、亲人,我们不应该在此刻还发出一些刺痛男童亲人和那些在背后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员,也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妥善处理好相应问题。最后,只希望此次保定的男童意外坠井事件发生之后,能敲醒更多的人多注意子女安全,相关部门也能更积极防范安全隐患问题,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最后一句,遇到这样的事情,笔者认为最需要的是我们的爱心,是悼念,即便没有泪水也不需要口水。(李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