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辆车拉不完的嫁妆是农村女孩之累
2016-11-16 08:40:10 来源:汉网

最近,一组《实拍农村女孩嫁妆丰厚,五辆车都拉不完》的图片新闻成为网络热文。据网友描述,她和亲人到农村参加表姐婚礼时,看到大姨给表姐准备的嫁妆,直接震惊到“眼红”的程度——嫁妆之丰厚,五辆车都拉不完。

从新闻图片中可以看到,拉嫁妆的五辆车还不是皮卡、轿车之类的“轻量级”,而是工程建设中常见到的土方车,其容量、深度不容小觑。这种大块头汽车拉五辆都不能完成嫁妆搬运任务,可见其支出成本绝对是一笔大帐。

先前,对于当代婚姻费用高企的讨论成了民之关切,尤其是聚焦到了农村男性青年受性别比例失衡之困,在婚恋过程中频频处在不平等的下游位置。天价彩礼就是佐证。但被忽略的情况是,一些农村女孩在婚恋过程中,同样要承受在经济上的不菲支出。五辆车拉不完的嫁妆,就能说明问题。

在中国传统婚姻中,嫁妆应该算是应景之物。量入为出的衣被、家具及其他用品,代表女方家对于婚姻祝福诚意。演变到现在,嫁妆渐渐异化成争取婚姻话语权的重要工具。前段时间,一组福建泉州新娘的嫁妆图震惊网友:新娘全身戴满黄金首饰,手臂更被金手镯压得抬不起来。

虽然这种高调炫富是极少数,围观者大都当做谈资,但作为要嫁女儿的人家而言,谈到嫁妆,则是另一种心境。嫁女儿是“赚”还是“亏”,这种利益化的计较算法,早就成了世人并不讳言的“婚后总结”。尤其在农村,天价彩礼的水涨船高,更是直接带动了嫁妆的成本抬高。

考虑到农村待嫁女孩“奇货可居”,男方家大都不会在嫁妆方面漫天要价。但在人情世故的风评之下,女方家似乎不能在嫁妆上逊色太多。这既是女方家“脸面”的体现,也是女儿婚姻幸福的押码。如此一来,谁也不敢马虎。

大型城市因为人的流通,造成男女婚嫁之地离女方老家颇远的客观情况,导致嫁妆等实物无法长距离流通,嫁妆也因此渐渐被稀释了原有注脚。但在农村以及周边的县级区域,彩礼、嫁妆的权威性依然不容商榷。在嫁妆上,如果财力有限,也可以“靠量取胜”。于是就有了“近二十床厚冬被”的阵仗,也有了五辆车拉不完嫁妆的农村女孩之累。

就目前来看,依附在嫁妆上的价值观念还将长期存在。客观而言,对于嫁妆,无需贬低其意义,但当它超过婚礼之外的能力,就只能称为负担。长辈的祝福请留下,把多余的嫁妆卸下来,新人们的生活才更能轻装前进。(谢伟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