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跑腿经济热”还需“冷思考”
2016-11-22 09:58:30 来源:汉网

“双11”过后,高校快递数量激增,大学校园内“求代拿”的需求成倍增长,乐于“跑腿”的学生也从中发现商机。代打热水、代取外卖等,高校里新兴的“跑腿经济”值得关注。(中国新闻网)

高校中的“跑腿经济”,相对而言是一种校内资源的优化配置,让一部分时间不充裕的同学用资金雇佣另一部分有闲置时间的同学帮其完成事情,让双方各取所需。“跑腿经济”在高校内带来的便利,确实让很多同学尝到了甜头。但是“跑腿经济”正处萌芽状态,日渐火热,其伴随而来的问题还需“冷思考”。

“跑腿时间”需合理,学业为重是正理。高校内一些学生看到商机,加入“跑腿团队”,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创业。但是学生必须合理利用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毕竟在上学期间,学习才是学生的主业。不能用过多的时间精力放在为别人“跑腿”上面。代拿快递,代取盒饭,代打热水等等“跑腿”都是时间上的损耗,学生必须考虑时间成本,把握好尺度。只有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才能成为真正的赢家。否则粉末倒置,得不偿失。

“跑腿内容”需规范,校内风气不能坏。代拿快递,代打热水,代取外卖等等这些都是出于日常供给需求,合情合理合法。但是还有一些代点名,代上课,代写论文等等的“跑腿经济”,一方面不合乎校规校纪,另一方面会让一些同学的学习思想观念歪曲,造成不良的校园风气。所以这些“跑腿内容”还需校方与学生共同杜绝。毕竟“跑腿经济”还没有走向正规化,其交易双方也比较不确定,属于“自愿交易”,可控性较弱。这就更需要校方密切关注,及时制止,同时要给学生灌输正确的价值观,不合校规法纪的交易绝对不能碰。

“跑腿过程”需留心,交易盲点要走心。校内的“跑腿经济”很多都是供需自由匹配。很多时候都不会想太多,觉得我正好有时间而那位同学正好需要人去帮忙,一拍即合。但是当问题出现才反应过来。以代拿快递为例,代拿就需要看好包装是否完整等等,要是一时大意,等拿到“帮代”的同学手中有问题就说不清楚了。(刘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