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教师成硕士导师”有何不可?
2016-11-22 10:02:23 来源:汉网

11月18日,德清县第一中学周忠芬等4位有多年教学经验的优秀教师多了一重身份,他们加入杭州师范大学与德清一中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站,成为杭师大的研究生导师。据悉,德清一中是杭师大在省内选定的第四所建立教育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站的重点中学。(11月21日《浙江日报》)

古人就曾说过“三人行必有我师焉”,那无论对方身份、学历如何,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从求学的角度来说,老师与学生之间似乎没有绝对的身份障碍,毕竟术业有专攻。

“这次与德清一中‘联姻’,是跨区域校校合作的一种探索。”杭师大副校长陈永富表示,教育硕士的就业方向一般是到中小学任教,要培养理论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研究生人才,就应该让他们多到课堂上学习教学经验,多研究教材,多与学生接触。而此次与该校建立工作站的德清一中是杭师大在省内选定的第四所建立教育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站的重点中学。

由此可见,与中学建立教育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站并非头一次,是在取得一定效果的前提下逐步推进的一项工作,工作站的建立不仅让研究生有了实践的阵地,学习研究更接地气,同时也让德清一中的教师能及时了解最新的现代教育教学理论,一举两得。

应该为杭师大此举点赞才行,学而思之,学而上行,如果只知道做学问却不知道如何接地气,如何将所学运用到实际教学中去,培养出来的这种硕士生与纸上谈兵的赵括何异?此类硕士生真正放到学校去任教,又如何能够与时俱进培养出好的学生来?

其实,教师也是一门知识性、专业性很强的职业,并不是任何人想做就能做好的。作为一名硕士生能潜心科研工作,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固然更好。但倘若自己喜欢教师职业,觉得自己做一名教师更能实现自身价值,那在选择成为一名教师之前,就应该虚心向那些有着丰富经验的中学名教师学习,只有将所学的现代教育理论知识与丰富的实践经验相结合,教坛上才有可能多出一个优秀教师,将来也可能会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优秀硕士或更高端的人才,这岂不是我们最想看到的结果?

因此,中学名老师成硕士导师,并不是坏事,更不是中国教育的失败。这种融合恰恰是教育的革新和接地气之举,是社会和孩子之幸事。希望有更多的培育高学历教师的院校,都能够摒弃陈旧观念,不耻下问,设定一定的课时聘请一些教学经验丰富的基层老师来给这些未来的老师上上实践课,讲讲那些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谢晓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