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才子重返猪肉摊折射公务员失宠了?
2016-11-28 09:37:44 来源:汉网

11月27日上午9点,成都西单商场外还有些冷清,但商场内的超市却已提前“预热”:超市鲜肉展柜前,一摞新书和猪肉放在一起,工作人员拿着“喇叭”反复吆喝:北大才子成都卖猪肉。(11月28日  《成都商报》)

不少人看到上述的场景,一般都是会觉得这个是噱头,毕竟现如今的社会充满着各种各样的炒作,说不定就是因为想要卖出商品,所以才会搞出这么多的名堂。此事到底是不是炒作,其实谁都不知道,除了当事人清楚,但是此事最引人注目的一点那就是“公务员”的身份,再加上是北大的高材生,所以不得不让人觉得这里面的“文章”还是蛮多的。

在商场内叫卖的人是“北大才子”陆步轩,他站在柜台旁,腰上系着围裙,一脸淡定,对于一些只拍照不买肉的顾客,他也讲解着猪肉的学问。陆步轩一边卖猪肉,一边送出自己写的自传《北大“屠夫”》,身边的同事介绍说,“他更喜欢做与文字相关的东西。”再谈北大毕业卖猪肉,已不是新鲜话题,对于时隔12年重返猪肉行业,他直言:“以前是谋生,现在是谋事业。”

何为谋生?何为谋事业?这些都是现如今不少年轻的毕业生无法界定的事情,可能有的时候为了谋事业所以艰难困苦的等待工作,也可能有的时候为了毕业能够谋生,做一份碌碌无为的工作,到头来也就慌度了光阴,这就是为了在毕业的时候不少的毕业生给出现了误区。当然“毕业就失业”的担心在当下的毕业生中间被演绎的愈加恐怖,而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那是和当下的就业形势严峻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12年前的“北大才子”,这样的名牌大学毕业的有多少人,但是毕业之后想着去卖猪肉的又有多少?这里面的数字都是少的可怜的,然而在禁不住生活的压力之后,还是进入了体制内,今年又一次的跳出了这样的禁锢,所以从这些情况看来,是否有一些道理需要说明呢?不能盲目的看着“北大才子”的标签,也不能够紧紧看着他“卖猪肉”这样的招牌,可能到最后那都是一些等待着被撕掉的标签。

每年各地大学都有无数的毕业生走出校园踏入社会,笔者认为这一切都是崭新的开始,过去在校园内获得的成就,不能够说明你能够在社会上混得“风生水起”,可能能够说明你的起点相较于非名牌大学的毕业生来说,是较高的,但是却不能够说明你的能力就比他人更强,这些都是应该从职场上才能够一较高下的。所以不要一直都攥着“北大才子”以及“卖猪肉”这样的标签过活,要想活出自己的精彩,那就必须要懂得对自己的人生做出合理的规划,方能看到未来。(黄晓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