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才子重操“屠刀”不应过分解读
2016-09-21 10:40:10 来源:汉网

2003年,北大毕业生陆步轩被报道以卖肉为生,引发热议。在那之后,陆步轩被安排公职。最近,陆步轩宣布辞职,上网卖猪肉。陆步轩说,“要做成一件事,混日子是不行的。”(人民网9月21日)

这位曾经在街头卖猪肉的北大才子,在2003年经媒体报道成为热点人物,在社会上掀起了一场关于人才问题的大讨论,也引发了公众对于读书是否有用的疑惑。今天,媒体通讯更加发达,陆步轩辞去公职去网上卖猪肉,再次引发了轩然大波,人们的关注焦点集中在“公务员”身份是否还有“含金量”上,支持反对,众说纷纭。笔者认为,无论卖猪肉还是当公务员,只是职业分工的一种,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取决于自己的价值取向,无需过分解读。

英雄不问出处,学历不代表能力。无论是街头卖肉还是辞职重操旧业,陆步轩能够引发关注,最重要的一点,还是他顶着的是北大才子的光环,北大作为中国重要的学府,在公众眼里,是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的,是出科学家、文学家、哲学家、企业家的地方,北大毕业生,是天之骄子,人才供给不平衡,用人单位绞尽脑汁想引进北大人才,在公众眼里,北大毕业生都应该是政府高官或成功企业家,这本身这就是一种惯性思维,其实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大学给学生带来的是学习能力的提升,而择业选择,本来就应针对个人情况,趋利避害,理性选择。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陆步轩的选择勇气值得点赞。公务员职业就像围城,外面的想进来,里面的想出去,取得一份公职,也曾经是陆步轩的梦想,后来梦想实现了,他也兢兢业业干了十几年,无怨无悔,用他的话说,做成一件事,混日子是不行的。辞职的导火线是他在今年5月初利用双休日赴广州参加校友的公司的活动,某网以“北大屠夫能生意与公务员兼顾吗”为题予以质疑,其实他没有收取报酬,也就不存在兼职之说,但为了避嫌,他决定在还有一年就能退休的情况下辞职,抛开公务员的工资是否能够养家糊口不说,其实珍视一份工作就要维护这份工作的形象,离开便是更好的维护。

北大才子重操“屠刀”也给了笔者两点启示。其一,职业选择不是贸然为之,应该能够发挥自己最大的价值和优势。陆步轩曾经在为朋友学校编写“屠夫教材”的时候,发现自己实践经验强,而且具有归纳、总结及表达能力强的优势,无论是畜牧专家还是一般屠夫都不具备,这就给了他辞去现在工作投身自己专长领域的决心,笔者也相信他有能力实现从卖猪肉匠人成长为猪肉方面专家的职业规划。其二,个人职业选择应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扣住时代脉搏。陆步轩要从事的不是一般的屠宰售卖,而是网上卖猪肉,换而言之,就是电子商务、互联网经济。互联网经济乃朝阳产业,利用网络,实现从饲养、屠宰到顾客餐桌的一站式服务,方便快捷,卫生健康,再有北大才子的信誉保证,前途一片光明。

这是一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任何选择只要不违背法律,并且有益于社会和自身发展,都应得到尊重,即使社会进入多元化,评价也是多元的,人们站在不同的角度,会得出不同的结论,有支持也有反对,有批评也有表扬,但都这些不应该过分解读,应创造一个更加宽松的社会舆论条件,让陆步轩们“不求卓越,但求不悔”的人生格言结出累累硕果。(赵金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