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监管应该尽快走出“不告不理”怪圈
2016-11-28 09:56:30 来源:汉网

今年3月,一段名为“成都4P”的淫秽色情视频在网上火热传播。警方很快查实,这段淫秽视频时长约为2分钟,画面中有2男2女,其“表演”尺度之大令人咋舌。三名95后女孩、31段不堪入目的淫秽视频、4万余人的“拥趸”……为了使自己成为“网红”,网名“雪梨枪”的网络女主播林某伙同他人录制淫秽视频吸引人气,并借此牟利。(《成都商报》11月25日)

有句话说得好“不作就不会死”,随着网络发展的蓬勃兴起,网络主播也跟着方兴未艾。诸多年纪轻轻的帅男美女,为了走赚钱捷径,干起了主播这个行业。其实,当网络主播,也并不见得就都是啥坏事,只要不触碰道德底线,不逾越法律红线,倒也无妨。然而,网名“雪梨枪”的女主播为了出名,为了吸睛,为了掘金,不惜牺牲自己的灵魂和肉体,在网上传播“成都4P”的淫秽色情视频,如此之“作”不“死”都难,她最终因此落入法网,进入铁窗,实属罪有应得。

然而回过头来,我们在不经意间会发现一个细节,“雪梨枪”被抓的直接原因是有人举报而致。也就是说,在“成都4P”在一段时间内,成为网络热词,被疯传、逛赞之际,有人实在看不下去了,才进行揭发举报。那么,在段时间内,我们的网络监管去哪儿了?我们的网络舆情又在何处?值得深思。

在刚刚召开不久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的发展寄予厚望,他强调,“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可见,互联网的发展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在安全有序的大环境中向前迈进。而作为网络的监管部门,是如何来保障网络安全,如何禁止淫秽视频的广范传播的呢?相关部门需要扪心自问一下。

习近平曾指出“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互联网的发展同样需要“务本”。每个网民,每一个通过网络营销的企业,都需要端正做人之道,树立做人之本,才能在互联网这个新兴产业中长足远进,才能在长期发展中取得一席之地。而作为相关的监管部门,更离不开“务本”,要以为人民服务为根本,以增加人民的福祉为“终极目标”,以维护网络安全和正义为切入点和落脚点,主动出击、善于作为、敢于创新,不断净化网络、提纯网民素质,耕耘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尽快走出“不告不理”怪圈。(季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