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是好意治雾霾,为何百姓不领情?
2016-12-09 11:37:31 来源:汉网

2月6日清晨,环卫部门洒水作业后,路面出现结冰,2个半小时内,引发38起交通事故,多为车辆擦碰,还有两人因事故受伤。去年冬天,渭南市区也出现过相同的情况。对此,临渭区环卫局表示,治污降霾压力大洒水频繁,降温突然导致结冰,以后会及时关注气温变化,同时调整洒水作业时间。律师称,受损失的市民可向环卫部门索赔。(12月9日华商报)

近日各地政府因治理雾霾而引发的负面新闻频发,政府本是出于好意,为何百姓不领情?难道真的是百姓不知好歹吗?事出必有因,雾霾有害人体健康,治理雾霾是我们大家共同的目标,政府治霾压力既来自于政绩指标又来自于百姓需求,当雾霾没有治理好反倒损害群众利益的时候,百姓必然会出声,因此治理雾霾要防止方法简单、措施单一、敷衍了事、应付检查,不能只关注监测数据而不管事实。

治污降霾的方法应该更科学、更切合实际。此次洒水引发交通事故反映出环卫部门工作上的疏忽,并没有考虑到冬季降温,洒水会结冰的问题,在冬季蒸发慢的情况下形成积水,也有可能对交通安全造成威胁。因此建议环卫部门,要结合多个部门制定防治雾霾的措施,充分考虑到可能产生影响的各个因素。

首先,防治雾霾人人有责,关键在减少排放,控制污染物排量是最直接的防止措施,也是最有效的。继续完善《大气污染防治法》,赋予环保机构执法手段,环保机构有权进行立法、执法、处罚等,控制重点行业污染和扬尘治理。强化各类烟粉尘污染物治理,推进未淘汰设备除尘设施升级改造,确保颗粒物排放达到新标准的特别排放限值要求,加快重点企业脱硫、脱硝设施建设。

其次,可参考美国模式,建立区域环境管理机制,对区域内的环境问题进行全盘整合式管理。同时,设立举报平台,通过民间组织和民众力量监督环境执法行为。

最后,应增强公民的环保意识,加大典型示范活动的建立,增强示范效应,是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生态文明意识大大提高,倡导全社会形成文明、节约、绿色环保的生产、消费和生活方式。(温暖阳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