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选食品,别被“儿童专用”蒙蔽了
2016-12-13 09:26:46 来源:汉网

据西安晚报12月12日报道,让孩子吃得好、长得壮是所有父母的心愿。随着市场的细化和多元化,市场为家长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各种“儿童专用”食品层出不穷,儿童酱油、儿童面条、儿童饼干……这些打着“儿童专用”旗号的食品,真的适合孩子食用吗?

食品专家表示,一些企业把“儿童专用”当成了宣传噱头,不仅价格虚高,同时还不见得更有利于儿童的营养吸收。

我国目前3岁以上的食品生产和包装标签标准是以成人食品相关标准为依据的,并没有细分到各年龄段。所以商家生产的“儿童食品”是按照营销需要自行在标准范围内进行的调整和宣传。

儿童食品要卖出去,关键要在外观、风味、口感上吸引小孩子。很多情况下,而一些儿童食品为了提高风味、口感,可能会增加一些“不健康”的成分。比如说,“增加甜味”“酥脆感”等,要达到这些效果,要增加糖和脂肪等材料。

“儿童专用”食品所谓的功效,是用来吸引父母的。食品专家表示,一些企业把“儿童专用”当成了宣传噱头,不仅价格虚高,同时还不见得更有利于儿童的营养吸收。

不少家长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看待“儿童专用”食品,宁愿花冤枉钱,让家长们通过多花钱而获得关爱孩子的心理感觉,也不能让孩子受委屈,这种心理导致“儿童专用”食品“走俏”市场。

笔者认为,高价无高质的“儿童专用”食品在市场上长期流通,各级部门应该引起重视,有关职能部门在倡导家长们理性消费的同时,应该对打着“儿童专用”食品噱头的虚假宣传和销售行为依法进行打击。

各主管部门要站在关爱儿童成长的立场上,针对儿童体质、年龄特点、营养摄入等情况,制定出一整套适合全体儿童的“专用食品标准”,组织企业早日生产出“儿童专用”食品,让儿童健康成长,真正达到高价高质的效果。(覃言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