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百姓为“烂人”的官员绝非“好人”
2017-01-03 09:34:17 来源:汉网

近日,天涯论坛一则《河北广宗县一官员对普通百姓痛下杀手!》的帖子引起网友围观。网帖称,广宗县南街村一村民与广宗镇党委书记田建庄发生言语冲突,后者带人找上门砸坏门窗,将村民打成重伤。采访中,涉嫌打人的广宗镇党委书记田建庄告诉记者,自己没打人,“这是个烂人,我打他干啥?”目前,广宗县官方已发布情况说明,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责成县公安局立案调查。(1月2日 中国青年网)

这个镇党委书记打没打人,事实胜于诡辩,相信只要一走访、调查就会真相大白。但,其存在语言上的暴力是不置可否的。田建庄至少有四次直接表露过对曹旭军个人及普通百姓的看法:第一次说的是“这是个烂人,我打他干啥”;第二次说的是“作为一个老百姓,有必要给党委书记打电话吗”;第三次说的是“我在场干啥,有必要跟这个破人接触?”;第四次说的是“我是一个党委书记,打他一个老百姓干啥,要说我打个局长也算平级的有个对手”。

从四次语言暴力看,第一次、第三次是针对曹旭军个人而言,如果说曹旭军与这位“官大得不得了”的镇党委书记存在矛盾冲突的话,那么,第二和第四次莫名其妙的针对老百姓如是说,就太傲慢,“有权太任性”了。请问,老百姓咋啦?习近平上任总书记时说好经得用心念,否则念不出好味道。有些干部不是用心说话,“好话不会好好说”,有的甚至被斥为“不说人话”。面对基层群众,一些干部找不到“自然姿态”,不会“家长里短”,要么是“念稿机器”,要么是装腔作势,时而还有“雷人雷语”。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所有党员干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位看不起“老百姓”的镇党委书记如果不是群众选举能有今天吗?当官要为民做主,百姓才幸福,以镇党委书记自傲,以和局长“打个平手”的官员,眼中还有普通老百姓吗?主政一方的官员眼中没有老百姓,又如何做好群众的父母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呢?

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这位一言一行不把普通老百姓放在眼里的镇党委书记,视老百姓为“烂人”的镇党委书记连“有话好好说”都做不到,还指望其造福一方百姓吗?答案不言而喻。所以让其“下课”,冷静冷静,反思反思,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观”太有必要了。

官员对老百姓使用语言暴力暴露的是为官能力低下。前段时间有官员一分钟爆粗口九次,现在又有官员视群众为“烂人”,这些现象说明为官者与“以德服人”还相去甚远,还有必要加强官德修养,提高自己理政能力,能够化解与老百姓之间的矛盾,才能做好群众工作,才能与老百姓手牵手、心连心,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公仆,当好“服务员”。

视老百姓为“烂人”的官员绝非什么“好人”!(文/李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