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艳芳之后,香港再无“天后”
2017-01-03 09:39:58 来源:汉网

12月30日是香港艺坛“百变天后”梅艳芳香消玉殒的日子,很多她的生前好友和记挂她的粉丝都在以自己的方式怀念她。从2003年逝世至今,已经13年,但“梅艳芳”三个字却并没有因为她的离去而变得模糊。很多香港“当红”的艺人每每提及梅艳芳总是感怀至深,无语凝噎,因受提携之恩,因为伊人“芳华绝代”。香港乐坛一颗巨星陨落,香港影坛为此失色不少,无论是音乐人还是电影人都在做着“如果梅艳芳还活着,香港的音乐或电影还是会很耀眼”的假设,这大抵是最深刻的怀念了吧。

如果单单以身高相貌标准去衡量当年在世的梅艳芳,既没有“天使面容”也没有“魔鬼身材”,她都绝对都算不上是一名“标准”的“明星”,但她却是第一位在音乐界和电影界都取得瞩目成就的香港女艺人,是当之无愧的“明星”。
四岁登台,十九岁成名,四十岁辞世,梅艳芳把一生都奉献给了舞台,正如她歌里所唱的那样“银河艳星,单人匹马,胜过漫天烟花”。嗓音低沉大气,她是天生的歌手;演技炉火纯青,她是传奇的演员;为人至纯至真,她是香港的女儿。

梅艳芳是第一位获得中国国家级音乐艺术成就荣誉的香港歌手,是第一位出任香港演艺人协会会长职位的女性。家境贫寒却心怀梦想,饱受争议却信念笃定。从备受欺凌的底层歌女到备受尊重的的耀眼天后,梅艳芳每一步都走得艰辛而踏实,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之路痛并快乐,成名之路历经风雨。成名前的梅艳芳自强不息,成名后的梅艳芳洁身自好,她没有因为苦难而自甘堕落,也没有因为浮华而迷失自我。她的生命如同的她的名字一样“梅艳芳菲”。

驾驭得了清纯也驾驭得了妖艳,可以柔情似水也可以热情似火,能够好到心灵里也能够坏到骨头里。台上的千娇百媚与台下的纯真善良,总让人对梅艳芳心怀敬意。无论在舞台上还是在屏幕里,她都是在按“剧本”演绎别人的人生,而生活才是她真实的人生。在别人的人生里,她是百变的天后;在自己的人生里,她是勇敢的战士。头戴钢盔,身披铠甲,脚踏坚石,浮躁之箭射不中她,名利之不火灼不伤她,蜚语之风摧不毁她。

梅艳芳的生命只有四十年,如昙花一般短暂而热烈,“女人如花花似梦”。无论是事业成就还是人生经历,她都用自己有限的生命实现了别人一生都难以企及的“梦想”。斯人已去,思念仍在。梅艳芳更像一棵小草,虽饱经风霜但初心不改,总是拼劲全力向着阳光的方向生长。不管成功还是失败,不管是平淡还是辉煌,她都像一个孩子一样对生活葆有最初的纯真。虽然身在“人心隔肚皮”的娱乐圈,但她始终以赤子之心待人,受她“雪中送炭”的艺人不计其数。即使身患癌症,也依然坚持热心公益,用爱心温暖别人。

《女人花》、《亲密爱人》、《一生爱你千百回》、《夕阳之歌》……每一首歌曲都饱含深情,每一首歌曲都深入人心,虽“时过境迁”却难以忘怀。川岛芳子、如花、齐桓公、顾曼璐……每一个角色都用情至深,每一个角色都牵动人心,虽“千帆过尽”却难以替代。梅艳芳是香港艺坛绝无仅有的“天后”,她的才华绝代无双,她的人品芳华绝代。香港尚未回归,而她只是一介“文盲”,却因为心怀祖国,毅然放弃加拿大国籍,在她心里祖国的荣誉高于她的个人前途。她的人品体现在对梦想矢志不渝的追求上,蕴藏在对生活的热爱上,寄托在对祖国的守护上。生命的价值从来不是以长度计算,梅艳芳在短暂的生命里活出了人生的新高度,“天后”的地位在艺术贡献更在人生境界。

梅艳芳之后,香港再无“天后”。(王金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