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回家 请系好“文明”的安全带
2017-01-09 11:47:48 来源:汉网

还有5天时间,2017年春运就将正式开始啦。今年春运自1月13日起至2月21日止,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尽管离春运还有十几天,但不少在外打工、做生意的旅客已提前回家,火车站春运气息渐浓。(1月9日人民网)

中国式的乡愁凝聚成一张薄薄的春运车票,一年一度规模宏大的人口迁徙使春运成为年复一年、经久不息的话题。又到一年春运时,许多在外打拼漂泊的人们已开始收拾行囊,准备踏上回家的路途。

在春运出行的高峰时段,井喷式客流暴增,拥挤的春运路,嘈杂的各色声,很多出行者的心情变得是越来越急躁,情绪变得是越来越不安。越是这个时候,“文明”越成为了摆设。相关部门抓住这一特殊的时间节点,启用春运信用档案,以提醒和促进人们遵法、守信的文明自觉。

春运是一次文明大考,客观的讲也是对平时文明出行与文明服务的双向检阅。屡见不鲜的文明出行诟病告诉我们,“临时抱佛脚”显然不能改变出行者从“要我文明“到”我要文明”的认知过程,文明习惯的养成需要平时做足文明功课。平常注重健全、完善相关管理、服务、考评、奖惩体系,对文明陋习常抓不懈,如何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应值得相关部门深思。

近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播放了《文明出行,小举大爱》,在这些直击春运期间车站、列车上的公共场所镜头中,多样化的服务措施让垃圾遍地、插队进站、行李东倒西歪等不文明现象少了,这是国人素质提升的一个视角,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缩影。

古人云:“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每个人都是社会的基本元素,每个人都影响着整个社会。“细微之处见本色”,我们的一言一行,传递着文明的信息;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勾勒出文明的形象,让我们自觉承担起一个公民的责任,做到文明出行,只有这样,我们的春运旅途才能平安快乐。(李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