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营地教育效果不应过分苛求
2017-01-10 17:15:48 来源:汉网

2016年12月19日,教育部等11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业界认为这将掀起一股研学旅行教育的热潮。目前,各种主题的营地教育产品让人眼花缭乱,有业内人士建议家长,为孩子选择营地教育首先应该看教育理念。(1月10日信息时报)

营地教育作为一种“舶来品”已经在国内“落地生根”,这与中国传统文化中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的理念不谋而合,在素质教育得到广泛关注的情况,营地教育大有发展空间。国内教育培训机构也嗅到商机,审时度势的大力推介,各种营地教育项目也是五花八门,令人眼花缭乱,中国家长向来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让孩子参与营地教育也就成为时尚。参加营地教育,想取得什么效果,家长如何做好配合,必须提前有所考虑,否则就可能事与愿违。

中国家长对子女选择何种教育方式具有主导权,并且在孩子教育方面,很多人推崇短平快,认为投入就应该有回报。但美国营地协会1998年给营地教育定义:“营地教育是指一种在户外以团队生活为形式的教育,能够达到创造性、娱乐性和教育意义的持续体验,通过领导力培训以及自然环境的熏陶帮助每一位营员达到生理、心理、社交能力以及心灵方面的成长”。由此可见,营地教育产生的效果本身就是隐性的,或者说是精神层面的,这种效果既需要孩子天生丽质,又需要后期长期巩固培养,这就需要孩子家长对营地教育效果保持理性,调整预期。

家长在为孩子选择营地教育机构的时候要得“意”忘“形”,要将眼睛盯在营地教育机构的核心教育理念上,正如业内专家说的那样,教育产品要包装一个光鲜的‘形’很容易,要做好核心的营地教育文化却很难。家长不能将注意力集中在“玩”的内容上,或者是去的地方如何高大上,这样便与营地教育核心理念背道而驰,甚至会产生攀比和浪费的现象发生。过度重视形式就会对效果吹毛求疵,这对营地教育产业健康发展无益,对孩子成长教育也可能产生负面影响。

家长在为孩子选择营地教育项目的时候,也应立足实际、因材施教。营地教育本身就是一种寓教于乐、注重实践的教育方式,在选择教育项目时,一定要以孩子自身的性格特点、知识兴趣为基础,从而有的放矢,达到培养独立性格和动手能力,增强团队精神和丰富知识的效果。望子成龙的愿景可以理解,但要想通过营地教育而达到包治百病的效果,既不切实际,又与开展营地教育的初衷背道而驰。

选择优秀的教育机构和优质的教育项目,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要想让营地教育不止于“玩”,家长配合也是关键,深入其中才能了解真谛,互相配合才能让营地教育“蹄疾步稳。家长要有耐心,营地教育更多是传道解惑,是精神按摩,让好的理念和品质如涓涓细流滋润心灵,家长也要去除浮躁心理,稳扎稳打,将培育出的效果巩固;家长要学会放手,既来之则安之,既然要培养孩子自由和独立,就应放权于教育者,切忌对行程教程事事关心、对内容和形势处处干预,过分强调意义,只能让营地教育变得既没意思,又没意义。

营地教育还是一种新的教育形式,新事物的特点就是不够完善,还需发展成熟,这就要求社会,尤其是孩子家长,保持尝试的预期和宽容的态度,加强配合,让营地教育健康发展,让孩子更多的从营地教育中受益。(赵金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