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塑令”实施7年效果尴尬引思考
2016-02-16 10:51:45 来源:汉网

据报道,节假日期间是塑料袋使用的高峰期,而“限塑令”在我国实施七年多以来,效果并不明显,甚至沦为了“卖塑令”。(2016年2月15日 新浪网)

2008年6月1日,“限塑令”正式施行,规定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限塑令”自出台以来,就备受争议,而遗憾的是限塑七年多,效果并不明显,甚至是名存实亡。

这样的情况不得不引起反思,为什么塑料袋对环境影响巨大却仍受人欢迎?为什么“限塑令”效果尴尬?为什么国外塑料袋使用率比国内低?

在我看来,“限塑令”在我国效果不明显的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限塑力度小。在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在即将进入全面小康的和谐社会,通过收费限制塑料袋使用,效果肯定是不会明显的。一方面,为塑料袋付费的消费者,会产生代偿心理,使用塑料袋更加理直气壮。另一方面百姓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花几毛钱购买塑料袋已习以为常。二是禁令主体单一。在不少超市,每年仅出售塑料袋就能赚上千万元,消费者在为环境买单,提供者却得到了利益。三是禁令出台缺乏跟进与完善。在这七年多来,环保购物袋价格几乎没有变化,均价为3到5元,高出塑料袋十多倍,难以让普通人接受。

要使“禁塑令”发挥功效,还需很多措施,引起重视:首先是提高公民环保意识。“限塑令”的生效有赖于公民自律,而公民的自律有赖于政府的引导和善意的政策。加大宣传力度,不仅有政府监督,还需要公民互相监督。二是加强限塑力度,增加限塑主体。对于塑料袋消费者,可再提高塑料袋价格;对于超市等提供者,要督促他们免费提供纸袋或环保袋等替代品;对于生产者,要严格控制生产环节,打击违规黑作坊,监控批发、零售、消费等环节。三是及时完善与跟进禁令。“限塑令”在执行过程中最大的难点是替代品环保购物袋价格太高,消费者难以承受。这就是配套措施的缺席。禁令出台后,政府应及时跟进,及时研制成本少价格低的塑料袋替代品。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减少塑料袋使用、减少白色污染,是政府和公民应尽的责任。不要让“禁塑令”名存实亡。(申双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