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吸烟有危险,“小明”也不行
2017-01-10 19:04:25 来源:汉网

1月6日下午,一列始发南京途经泰州的动车上一名少年竟然躲在动车厕所内抽烟,好在列车员及时发现并制止,并向泰州火车站派出所报了警。少年承认在动车上吸烟,但他表示并不知道在动车上吸烟的危险。经过民警的询问,吸烟的少年叫小明,今年14岁,在南京某职业学校读高一,因为前段时间压力比较大,同学之间关系没处理好,就在动车上吸烟消愁。(1月8日  澎湃新闻网)

个别旅客乘坐高铁动车组列车时难敌烟瘾,经常偷偷躲进卫生间“过把瘾”,殊不知这样会触发报警器导致列车降速甚至停车。这样的情况,一种是知道高铁动车组是禁止吸烟的,但是烟瘾难捱,宁可被罚款也要吸烟过瘾,属“明知故犯”;一种是延续“绿皮车”时代的惯性思维,认为可以在车厢连接处或者卫生间吸烟。无论主观上是否知道动车组禁烟的规定,这样的行为都是违反铁路安全规定,需要接受处罚的。

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全列设置了千余个传感器,包括车厢连接处和卫生间内。烟感系统格外灵敏,一旦吸烟产生的烟雾触发报警器,行车电脑就会自动控制列车减速或停车,因此经常在媒体上看到吸烟逼停动车组的报道。区间减速或停车会扰乱正常的行车秩序,造成其他列车延误。而且一些烟民为了躲避铁路工作人员,经常将未抽尽的烟头随手扔进垃圾桶内,稍有不慎很容易引发火灾,危及列车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如此引发的后果可不仅仅是停车所能解决的。

另一方面,我国“烟民”低龄化已经成为社会不容忽视的问题。国家卫计委和中国疾控中心发布了2014年中国青少年的烟草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初中学生吸烟率为6.4%。接触香烟的年龄越来越小,教育问题不容忽视。青少年吸烟处于懵懂期,有的纯粹是为了跟风、“装酷”。青少年正处在长身体和学习文化知识的黄金时期,吸烟不仅有害于身体发育,而且还可能带来一些不良后果,在动车上吸烟影响行车和人身安全就是典型的事例。

当前动车上禁烟问题,需要进行警示教育的不只是成年人,还有青少年。青少年吸烟在危害自身的同时,也给社会带来危害,这已经不是铁路部门一家的事,这需要社会多部门共同努力,形成联动效应,家庭、学校、社会多方教育,将高铁禁烟控制在源头。(文/徐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