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自缢身亡,该如何正确引导?
2017-01-24 15:11:55 来源:汉网

安徽合肥市蜀山区一小区内,一名男孩被发现吊在家中阳台水管上。23日,记者从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证实,经抢救男孩不治身亡,其家属反映事发前因玩游戏曾批评过男孩,目前已排除刑案可能。(中国青年网,2017-01-24)

“小学生宿舍身亡,用红领巾自缢”,“小学生因不满座位摆放跳楼身亡”,每次看到这样的新闻都令人扼腕叹息,又一条年轻的生命逝去。现在的孩子多为独生子女,一路顺风顺水,遇到挫折,往往无法面对。承受挫折的能力较差。在人际交往中也容易出现各种问题。如果不能及时有效的疏导,就会产生情绪问题。严重的患上抑郁症,甚至轻生。

“成绩下滑或不理想” “教师行为失当”“作业没完成”“家长期望值过高”“被家长批评”, 在我们看来这都不是问题,可是对于现在的孩子这些都可能成为自杀的导火线,新闻中的这个12岁小孩就因为玩游戏被家长批评想不开而自杀。

这就提醒我们家长和学校要及时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首先,要改变传统的家教观念,与孩子当朋友,对孩子进行深层次的交流与关心,不要让孩子有父母爱手机超过爱我的想法。其次,培养抗挫能力。人的成长都要经历挫折,如果孩子总是一帆风顺,那么一旦遇到困难,就会情绪紧张,无法面对。家长平时应有意识为孩子创设挫折情境,让他获得应对挫折的适应能力,还要加强青少年的生命教育,让其珍惜生命。最后,及时与孩子沟通,进行疏导,教孩子正确应对挫折,让孩子认识到挫折本身并不可怕,最重要的是敢于面对挫折!(赵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