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咬死游客,是谁的责任?
2017-02-02 23:28:45 来源:汉网

1月29日下午14:30分,浙江宁波雅戈尔动物园一名男性游客被老虎叼入园内,头部遭到多次撕咬,15:51分左右,老虎被击毙,伤者被救出送往医院抢救,但不治身亡。一名目击者称,事发时虎山内有饲养员在喂老虎,一名男性游客越过隔离栏,跳进虎山近距离逗虎时被一只老虎拖咬,其他进食老虎看到后也围向被拖拽的游客。另有游客介绍,虎山与游客游览区之间有一条河相隔,如果要进入虎山需要越过河才可以。深夜,动物园称是游客为了逃票,自行爬入才遭虎袭的。(综合2017年1月29日凤凰新闻)

以上信息全是来自各类媒体的,同时这些信息也透露了伤者的老婆、孩子在现场,但是媒体没有出现他们的声音。不知道新闻还会不会反转,只能根据目前的状况,谈一点看法。我认为老虎没错,是被伤的游客和动物园的错。

为何说老虎没有错?因为老虎常单独活动,每只虎都有自己的领地,且常常界定自己的势力范围,并严格的捍卫。面对入侵者,它们通常是进行灭杀,来减少自己未来的竞争对手。老虎通常捕食大型哺乳动物,饥饿时也会吃人。它们捕食时异常凶猛、迅速而果断。动物园把它们圈养起来,人为的给它们划定了领域,在这个领域里,它们又界定了自己的势力范围,遭到入侵,必然捕杀入侵者,况且它们还在进食期间,很可能误认闯入者是被送来的活食,吃掉是天经地义的。

为何说被伤的游客有错?因为在本次事件中被老虎咬伤的男子,本身是成年人,应该意识到老虎的凶猛足以威胁人的生命安全。但是,他还是为了逃票,不理智地越过隔离栏,与老虎近距离接触,最终酿成了惨祸,存在严重的过错。成年人应该有一定的安全意识,对自己的生命负责;有一定的规则意识,不能与越雷池,以身试险,把自己的安全责任无限制地依赖在他人的管理责任之上。

为何说动物园有错?

一是一个人能轻易的进入动物园内老虎的领地让人觉得不可思议。除了动物园公布的监控截图,网上还有一张图片,显示游客拍到了3个人在翻越隔离栏。如果属实,那么这么多人翻越铁丝网,当时为何没人发现,没有被制止?且媒体还报道,10多年前(2006年9月6日)这个动物园就曾发生过4名游客为逃票翻动物园铁丝网事件,幸亏被饲养员发现赶走,才没丧命狮子山。10多年过去了,这个漏洞怎么还没堵上?

二是老虎撕咬伤者那么久,管理人员没有出现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看了几段视频,尤其是2分53秒的那段视频,触目惊心。拍摄之前有多久不得而知,拍摄了2分53秒后管理人员才到现场,拖了这么久,管理人员在干什么?既然是猛兽区,为何没有配备安保人员疏导、管理游客,处置突发事件?

三是面对老虎的撕咬,动物园竟然没有制服老虎的器械,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一个人被老虎撕咬了那么久,好不容易管理人员出现了,却只能用鞭炮驱赶老虎,这实在是让人惊掉了下巴。这次是游客被咬了,他是违规闯入者,应付主要责任。但如果是老虎突然发狂咬住饲养员,又没有合适的器械制止怎么办?

这种担心绝非胡乱猜想。2010年08月14日上午10:40左右,安徽黄山市休宁县皖南国家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一名饲养员在给一头老虎喂食时,被老虎咬住20多分钟,不治身亡。2013年12月17日上海动物园发生一起惨剧,一名56岁的饲养员被一只9岁的华南虎咬死。2015年3月27日上午8点多钟,宜春市动物园饲养员龚某在给一只老虎清扫笼舍时,被老虎当场咬死.....搜索“老虎咬饲养员”,百度为您找到相关结果约48400个,这种侥幸能要得吗?

不能一出了事情,就一边倒的骂。这很不理性,应该辩证的看。只有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堵塞漏洞,才能防止此类悲剧的再次发生。

比如说,人应该遵守规则,守住底线,为自己的安全负责,不能不知死活地去挑战漏洞。

比如说,动物园该省的钱一定不能省,要解决好监控问题,装上红外自动报警,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大型猛兽区一定配备安全保卫人员,及时处置突发状况。

比如说,对动物园的猛兽区的饲养、管理人员配备专用或特殊枪支,并给以权限,以制止猛兽突发伤人。

铁一样的管理制度,无死角的安全意识,才是解决动物伤人的根本。如果这些都做到了,怎么会发生这样的悲剧呢?(李新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