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与文化并存,传承和弘扬同在
2017-02-09 15:36:26 来源:汉网

2月5日,苗族姑娘在融安县安宁村大袍屯举行的“芒篙节”上跳踩堂舞。当日是农历正月初九,柳州市融安县长安镇安宁村大袍屯苗族村寨举行苗族传统节日“芒篙节”,当地苗族群众吹起芦笙,跳起踩堂舞,庆祝新春。(摘自2月7日桂工网)

拥有千年文明的中华民族,是我们国家历史底蕴丰富的象征;拥有56个团结一家的民族,是我们国家文化传承坚实的象征;拥有广阔的苍茫大地,是我们国家文化色彩斑斓的象征。每逢民族节日的时候,热闹的欢庆场面都向全世界诉说着我们的华夏文明。

保护少数民族的节日,保留中华文化的多彩。苗族举行了“芒篙节”来表示庆祝、藏族则选择“跳神会”除旧迎新、朝鲜族选择“弹伽倻琴,吹洞箫”纵情歌舞……虽然每个民族都有不一样的庆祝方式,但是他们表达的情感是一样的,也正是因为不一样的表达方式构成了我们国家的多彩的文化。对少数民族的文化保护与传承,既增强了各个民族的相互联系,也一定程度地团结各族人民,促进“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开展,增强民族自豪感。唐太宗采取开明宽柔与以武拨乱相结合,刚柔并济的民族政策,从而使各民族融洽相处,也被各族人民尊称为天可汗。

重视我国的传统节日,展示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我们在一起欢度节日的同时也表达着我们对美好理想、智慧与伦理道德的追求与向往,而传统的节日更是中华传统美德代代相传的重要载体。“春节”、“端午”、“中秋节”等中国的传统节日却让很多外国友人羡慕嫉妒恨的。不远千里也要阖家团圆的心情、不辞辛苦也要祭拜逝者的心情,千方百计也要吃月饼赏月亮的心情都已经触动了所有人的心。相对比下,圣诞节也好,情人节也罢虽然欢庆一时,但是仍然没有传统节日所表达出的情感浓厚,意义非凡。习总书记曾经说过:“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成果根本的创造力,是民族历史上道德传承、各种文化思想、精神观念形态的总体。”

发挥民族文化资源丰富多彩的优势,一直做好加大民族文化的传承。“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就犹如我国的各族文化的形态,我国的传统节日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民族文化、精神与情感,弘扬好传统节日可以增进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认同、巩固民族团结、维系国家统一。重视我国的传统节日,传承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为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为实现“中国梦”奠定文化基础。(王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