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并非身外物 粗心家长要“长心”
2017-02-09 15:03:38 来源:汉网

在广州火车东站,来自贵州省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的董先生乘车出站后,由于出站人流大,董先生只顾着行李,竟然把9岁的儿子给弄丢了,幸得在铁路民警的帮助下将孩子及时找回。(金羊网 2月9日)

都说孩子是家长的掌中宝、心头肉,乘车中将孩子遗失足以让每一名家长心急如焚。尤其是在春运时期,旅客集中出行,站车乘降时人群拥挤密集,旅途危险也相对加大,因此看好身边的孩子更该是每个家长的“本能”,但总有粗心家长居然能将孩子“看丢”。旅途中的家长们该长点儿心了!

春节期间,百姓集中出行,亲戚朋友间的走情访友是常事儿,常常行李礼品大包小裹。关注近期央视报道,全国各大车站,由于旅客匆匆赶路,遗失物品的数量每日都在不断增加,小到钱包手机,大到行李箱,甚至还有家长将小孩遗落车上、丢在站台的新闻也屡见不鲜,铁路警方每天都要接到多个乘车、出站遗失儿童的报警。年幼孩童不知旅途风险,加之监护人的看管不当,让亲人与幼子之间乘车走失的事件屡屡惊险上演,家长的监管责任不可推卸,安全意识亟待提高。

虽然说,钱财是身外物,丢写财物对某些“财大气粗”的旅客来说不以为然,但孩子是亲骨肉,更是每个家庭幸福的源泉,孩子出现任何意外足以毁掉一个家庭。提升旅行中的安全意识,看管好自己的孩子、行李、贵重物品是保证“快乐出行”的前提。很多家长必须校准“安全旅行”这杆秤,乘车过程中,年轻家长们不要只顾看手机,小孩子活泼好动,家长要随时注意孩子是否在自己视线范围内。一旦发现孩子走失,应第一时间报警求助,针对儿童走失警方会立即立案搜索,不受24小时立案限制。同时,家长们应该给予孩子适当的安全教育,出门前教孩子一些有关旅行安全和救急方面的常识,如记住亲人的名字和电话号码,不接受陌生人的玩具和食物,紧急情况下拨打110求助等都是极其必要的。

守护旅客春运出行的安全,是铁路部门和铁路警方的责任和义务,虽然危急时刻总有人民卫士的暖心施救,但不让孩子以身涉险,提升旅途安全意识,更需每一位身为父母的旅客上心。(王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