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嫁女桌数备案成“虚数”真乃权力错位
2017-02-13 09:24:41 来源:汉网

2月6日,有网友网上发帖举报甘泉县城管局市容监察大队大队长张某嫁女,大摆婚宴49桌,对此当事人张某回应称只摆了19桌,且向县委组织部报备,目前甘泉县纪检部门已介入调查。(来源于:华商报2月9日)

树欲静而风不止。近年来,一些官员婚丧嫁娶大摆宴席大肆敛财的事件屡禁不止,久而久之,公众形成惯性思维:凡大摆宴席的官员,必定是乘机敛财的贪官。这不,甘泉县城管局市容监察大队大队长张某嫁女,大摆婚宴49桌,宁佐福嫁女事件一经披露,公众的骂声如潮涌来。

其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活动开展以来,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各种不正之风得到了有效的遏制,不仅让党风整风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让干部的作风得到了有效的改进,更让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也获得了群众的广泛认可。但是像甘泉县城管局市容监察大队大队长张某嫁女向组织部门备案19桌,而实际上大摆49,显然不能说公众的批评毫无道理,在官员婚丧嫁娶摆宴席敛财,实乃大错而特错,必将受到严办。

常言道:打铁还耍自身硬。官员和其他公职人员一样,具有双重身份:履行职务时是手握公权的人,他们是否廉洁勤政直接影响到公众的利益;虽然说,官员们回到生活,他们和每个人一样都是百姓,也有七情六欲,有三亲六戚,也要人情往来。这,也是不否认的。但是,官员们举办超出审报桌数,里面是否存在利用手中的大权敛财,官员自己也该自问。

当然,我们有权要求官员在工作上遵纪守法、恪尽职守,但是否可以苛求他们必须拒绝与世事人情发生联系,不出席朋友同事的喜宴,自己嫁女儿时也不邀请亲朋好友?如果我们自己都无法做到不食人间烟火,又怎能以苛刻的道德高标准要求官员呢?

但是,我们欣喜看到通过这一事件的通报,看到各地反四风活动的坚定决心。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每周的通报,到各地纪委检察部门的通报,已经渐渐形成了对于违反作风建设行动从发现、到调查、到处分、再到通报的长效机制。在这样的长效机制下,干部只有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时刻提醒自己,才不会犯错,而只有干部自觉行动、自觉遵守作风建设相关规定,自己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作风建设也才能取得真正的实效。

当然,也要提醒一下干部,不管是嫁女也好、孙子满月也好,还是父母大寿、购买新房也好,都是喜事,需要的是最真诚的祝福,更不是用钱能够买来的幸福,应当用心去珍惜,远离金钱的诱惑,权力才不会变质,自己也才不会走上错路。这,更是民之所期!(文/刘春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