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吃空饷屡教不改者应“罪加一等”
2017-02-13 15:02:57 来源:汉网

本周,北京纪检监察网通报了市委巡视组2016年8月至11月间对北京市总工会党组等8个单位党组织的巡视反馈情况。(中国网,2月12日)

不出所料的是,每一次纪检巡视,都会有一些单位被问责,总会有一些干部被处分;但出人意料的是,吃空饷这样的恶作剧,总有一些人屡教不改、明知故犯。据报道,此次巡视,有单位存在财务管理混乱、资金使用不规范、违规出租国有资产、滥发津贴补贴、顶风违纪“吃空饷”等问题。

众所周知,自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抓作风建设的脚步马快蹄急,一刻都没有放松过。在这种大环境下,对于吃空饷问题不知道专项整治了多少次,处分了多少人。然而,仍然有一些人存在私心和侥幸心理,企图瞒天过海、浑水摸鱼。这既是对党纪国法的漠视,更是对公平正义的践踏。

吃空饷,简言之就是不上班却拿俸禄,窃取国家和人民果实的一种可耻行径。其既有别于为官不为和慢作为,为官不为者,至少还要每天都在上班工作;慢作为者至少还在或多或少地干着革命工作,没白拿人民的血汗钱。而吃空饷行为,就是典型的不劳而获行为,就是典型的窃取行为。

“天上不会掉馅饼,只有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对广大党员干部和全国人民的告诫。任何果实的取得都需要辛勤耕耘,任何梦想的实现都需要努力奋斗,以吃空饷的方式取得的薄利,既害人又害己,于己而言,容易使吃空饷者思想上慢慢蜕化、行动上慢慢懒化,最终将会失去生活“自理”的能力而误入歧途;于他人而言,容易将坏习惯和不良行为感染和熏陶周边人,泯灭人们向上、向善的思想和行动;于社会而言,容易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让公正和正义得不到更好地昭彰。

当下,对吃空饷者应该严查严惩,对屡教不改者更应该“罪加一等”,还社会一个良好的风气,还政治一个健康的生态。

作者:季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