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狠准遏制不作为的“新衙门作风”
2017-02-17 08:34:23 来源:汉网

日前,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日前在全市机关作风建设大会上指出,一些单位、一些干部作风老问题还没根本解决,又出现了“新衙门作风”。

区别于面冷心冷的“脸难看、门难进、话难听”,“新衙门作风”具体表现为面热心冷的“只微笑不干事”和挤牙膏式的“不说不动,说了少动”。个别干部面对群众态度良好、用语文明,甚至端茶倒水、热情款接待,但做正事却极不上心,爱打东拉西扯的“打太极”,给群众吃“软钉子”,弄的群众郁闷至极却又投诉无门。

和明目张胆不作为的的“衙门作风”相比,这类“脸好看、门好进、话好听就是不干事”的“新衙门作风”反应出个别干部对当前作风建设的“消极抵抗”心态,更体现出个别地方在转变作风过程中“见皮不见骨”的应付了事。这种变种的作风问题具备更强的的隐蔽性和迷惑性,对强化干群关系的鱼水关系更加有害,是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的“绊脚石”和“肠梗阻”,我们必须给予快狠准的精确打击,将其遏制在萌芽状态。

要快狠准的遏制“新衙门作风”,就必须搞清楚其本质。个别干部争功劳时一马当先,担任务时不见人影;个别干部怕出错、怕担责、怕风险种、怕得罪人,宁肯不干事也不肯做错事;个别干部不思进取、安于现状,搞不清形势,还习惯用老办法、老经验、老套路工作,有丁点改变就浑身不自在,缺乏改革创新的进取心和能力魄力。“太阳底下再无新鲜事”,作风问题的外在变现虽有“新旧”差异,但归根究底都是不作为、不担当、不主动、不尽责的“四不”心态在作祟,都是为官不为问题的不同变种。

要快狠准遏制“新衙门作风”,就必须用好绩效考评这根“指挥棒”。要敢于铁腕治军,进一步强化公务员的日常监督管理,将以往面向整个单位的绩效考评细化到个人,尤其要赋予个人工作作风指标较高权重。对那些作风问题不断根,在其位不谋其政的党员干部,要严格按照绩效考评的处罚机制逗硬执行,铲除“慵懒散浮拖”作风问题的生存土壤。对作风问题屡教不改,连续两年被评为“不满意单位”的单位,要对单位“一把手”及分管领导干部进行问责追究,将绩效考评这个“作风指挥棒”落实到位,治好机关部门的沉疴固疾。

要快狠准遏制“新衙门作风”,就必须坚持不懈强化群众意识。个别干部始终丢不掉“官员”包袱,不愿换位思考,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个别干部低不下身子,迈不开步子,刻意与群众保持距离,活脱脱一个“不粘锅”。俗话说“涉浅滩者得鱼虾,潜深水者缚蛟龙”,党员干部要干事创业做出一番成绩,离不开深入基层接地气,更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和配合。因此,党员干部必须对联系群众不紧、不诚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在群众的立场看问题,用群众的思维想问题,把群众的事情当自己的事情。少一些客套话,多一些真心话;不做面子事,多做要紧事。根除各种衙门习气,拔掉各种“软硬钉子”,让群众着急而来,满意而去。(任评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