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变“慢递”的背后原因是啥?
2017-02-17 08:37:54 来源:汉网

近日,有微博网友反映“北京圆通花园桥网点倒闭”,不能及时送达快件。此事经微博网友转发之后,引起很多人关注。记者上午采访圆通速递总部获悉,快递公司已经响应并部署妥善处置派送。目前,花园桥网点区域的快件都在派送中,预计于今天全部派送完毕。(2月16日中国青年网)

快递本应让货物畅通快捷的到达目的地,然而北京圆通网点让快递变成了“慢递”,不能说是偶然现象,而应看为是快递行业不思进取的必然结果。

近些年,我国快递行业发展迅速,2014年,中国快递业务量首次突破100亿件,超过美国跃居全球第一。2015年,快递业以45%以上的增长势头,突破年业务量200亿件大关。2016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增长100亿件,同比增长53%。但是,其高速发展的背后并非快递业本身的用力,而是外力使然。这当中有电商的飞速发展,有高速公路的逐渐完善,还有铁路网线的不断增加,从而在大环境中,推动着快递行业不断前进。

因此,我们看到快递行业的高速发展,并非是行业制度多么完善,服务质量有多么高所致,而是其市场需求倒逼着行业不断壮大。所以,在快递员的招聘上,往往出现门槛低、标准低、要求低的情况,只要你想来,就能骑着快递车在城市里风驰电掣。也正是如此,对于忽视企业文化和改革创新的快递公司来说,快递员们仅仅把他当作一份暂时能养家糊口的工作,而没有丝毫归属感。

于是,在外卖行业兴起,需要大量人手时,相对比较轻松且工资待遇差不多的情况下,不少快递员跳槽也在情理之中。

那么,快递行业应该如何审视自身的不足呢?笔者认为,在这一点上,应该向铁路部门看齐。首先,要灵活运用高科技,节约人力资源。在国外,一些快递公司已经开始使用无人机、机器人送快递,而随着智能机器的发展,以后人力送快递、送餐都将成为历史。铁路便是早已看准了这一步。以南昌火车站出站口为例,以前出站口每一个道路都有检票人员对出站旅客进行检票。不仅耗费时间,更耗费人力。现在,直接使用自动验票闸门,大大节约了各种资源。今年在进站口设置的人脸识别进站系统,同样是使用了高科技,给予旅客进站带来了极大便利。那么,快递公司是否可以采取类似的方法,研究出自动取货机,在各小区和校园安放,让收货人在家门口自己取件。其次,营造企业氛围。对于企业的运营模式,无论是采取加盟的方式,还是别的方式,作为总公司都应该对下属代理点给予关怀。现在,即便是一个照相馆,每天早上还会集合职工做广播体操,喊喊口号。类似圆通这样快递界大佬,更需要企业文化形成凝聚力。比如对网点采取同样装修模式,对快递员定期进行业务考试,对优秀的员工组织出去游玩等等,只有让员工在企业中感到快乐,而非为了工作而工作,才能让员工把心放在企业上。最后,建立行业标准。近日,国家邮政局发布了《快递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就是为了更好的完善快递的行业标准,让快递行业健康成长。在这个过程中,快递界的各位大佬们便应该总结经验,把想说的,想做的告诉相关部门,一同让快递行业能稳步前进,而非拔苗助长。(黄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