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滩”事件为景区管理“敲警钟”
2017-02-28 08:52:19 来源:汉网

国家旅游局25日给予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老虎滩极地馆景区严重警告。据了解,该公园存在游客服务中心功能严重不足,游步道质量严重退化,垃圾乱堆乱放、机动车乱停乱放等现象严重,安全提示严重不足,游客投诉多等。大连市副市长卢林称,将逐项对照检查,20天内整改到位。(2月27日新华网)

“人之所以爱旅行,不是为了抵达目的地,而是为了享受旅途中的种种乐趣。”这是旅游的初衷,也是旅游的目的。旅游不仅是一种人们钟爱来的娱乐休闲方式,亦是我国发展经济的重要产业。安全是旅游业的生命线,“乘兴而行,兴尽而返。”是旅游的最高境界,是旅游业的生命线。

各旅游景区认真贯彻《安全生产法》和《安全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制定和落实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旅游景区安全形势总体比较平稳。然而,近期接连发生景区踩踏、设备故障、“老虎吃人”、“游轮沉船”等不幸旅游事故的发生,让人们在深感悲痛之余,也对旅游安全问题给予了更多关注。老虎滩极地馆景区、丽江景区等5A级景区先后被“曝光”,为5A级景区管理敲响了警钟,也标志着景区动态化管理已成常态。

景区作为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游客旅游的最终目的地和重要集散地,面临的环境相对复杂,要确保景区能够持续稳定发展,安全是不容忽视的一个重要环节。因此,追踪溯源,找出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防护,解决安全隐患,把安全问题造成的破坏和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旅游景区安全问题形式多样,主要表现在游客服务中心功能严重不足,游步道质量严重退化,垃圾乱堆乱放、机动车乱停乱放等现象严重,安全提示严重不足,游客投诉多等,究其原因主要是旅游从业人员安全意识薄弱,缺乏安全管理的专业知识和敬业精神。大多数都是为了应付上级部门检查,组成临时检查队伍,检查工作不仔细,不能采取有效的整治和防治措施,导致景区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因此,首先,旅游景区应加强重视程度,强化景区安全教育及管理。其次,明确管理责任,由专人负责,持证上岗,以便更好地做好景区安全工作;维护、保养、检测等重要安全设施设备的检测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机构进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旅游管理部门,应当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两种方式,进行全面整改,进一步完善接待功能,提升服务质量,为游客提供优质的旅游服务。(田影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