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快递新规关键看可行性和便民
2017-02-28 08:54:17 来源:汉网

最近,新颁布的《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引起舆论关注,原因在于新规中规定好些日常用品不能快递。如果快递企业接收这些物品,可能面临处罚。

近年,民营快递蓬勃发展,势头盖过邮政。部分民营快递上市成功,更促使快递行业迎来了黄金时代。发展快递有助改善民生,无论在大都市还是小乡村,人们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快递小哥上门取件、送件服务,省事、省时、省力又贴心。而且,民营快递的发展,挤压了邮政一枝独秀的市场空间,促使其正视现实,不断下力气改革创新,服务上有了质的飞越,民众乐见这种效果。

随着快递红火,其监管规定接二连三出台,符合实际管理需要,迎合解决行业突出问题的需求。然而,从出台的规定在现实中的执行表现看,或多或少存在可行性不足和便民不足的问题。

比如,快递寄送违禁品上,如果寄货人和收货人寄送前商量清楚,伪造寄送内容,有时就能逃过监管。值得提起的是,快递实名制规定由来已久,可现实中只要收寄双方达成了默契,写个“XX先生收”、“XX小姐收”之类也能寄递自由,是否实名制并不重要。

另外,新规规定凡是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物品属于禁止寄递物品。当下的市场环境,让快递企业确认寄递物品是否属于假冒伪劣物品或侵犯知识产权物品,由于个人知识有限和查询鉴别手段不足,落实起来存在不小难度,这样的规定可操作性并不强。

所以,快递新规细则分明是好事,但要考虑可行性,更要兼顾便民利民。蓬勃发展的行业需要规矩引领,但不需要教条束缚,我们期待快递新规更加人性化、服务化、科学化。(萧仲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