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男子辱骂女孩,火气为何如此大?
2017-03-06 12:52:43 来源:汉网

北京地铁男子被曝辱骂推广扫码女孩,已被警方查获。3月4日晚间,一段拍摄于北京地铁10号线车厢的视频在网络流传:两个推广扫码的姑娘与一名男子起争执,男子全程脏话不断,并抢夺姑娘手机,甚至在地铁到站时将其推出车外。后北京警方官微5日早上通报,已连夜工作将17岁嫌疑人查获。(北京青年报3月6日文)

近两年来,新闻媒体披露了多起公共交通工具上打架事件。火车上打、飞机上打、地铁上打,各类媒体披露的乘客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拳脚相加的打架事件此次彼伏,打架的人不分男女、无论老幼,稍有不如意皆火冒三丈,张嘴就骂、抬手就打。有人认为此为突发事件,谁没个脾气?有人对此表示愤慨,认为这部分人没素质,一点小事儿就能打起来;更有人疾呼,频繁发生的此类事件凸显社会荣辱观和社会公德的缺失。

在候车室随手乱扔垃圾、拖鞋、行李占座;在检票时不排队;在站台上、车厢内奔跑……铁路出行中的很多不文明行为不但影响其他旅客,还留下了很多未知的隐患。一个国家的国民出行行为是否文明,从一个角度折射出国民素质的高低,也是反映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文明行车、文明走路、文明乘车”倡导多年,文明出行是保证交通顺畅,减少交通事故、纠纷,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条件,也是建设文明社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日前发生的多起公共交通工具上打架事件让人“触目惊心”,这严重影响了他人出行安全,对社会造成的恶劣影响。可许多打架事件,往往以批评教育为主,以双方当事人讲和为主要目的,很少出现有关执法部门的严肃处理。

笔者认为道德的呼吁已很难约束住大家的“拳脚”,简单的教育、引导以及批评将很难减少或消除此类事件,在这类事件中,我们缺少的不仅仅是公德,还缺少着相关制度及管理部门的有效作为。在文明出行方面,除了加强公民道德教育外,相关治安管理部门,更应在管理方面加大执法力度,进一步细化法律条文,当乘客一旦因“一时冲动”涉及危害公共交通正常运营时,公安管理机关也将根据严重程度对当事人依法予以法律制裁。

为倡导文明出行,铁路部门出台的《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很值得借鉴,《管理办法》要求,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扰乱铁路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等七种行为,将被作为失信行为纳入信用记录。再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置后,铁路部门还将记录当事人个人身份的信息,纳入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管理。

此外其还对铁路职工文明服务提出了相关要求,各地铁路部门也通过多种措施,进一步维护良好的运输秩序,这些措施办法对规范民众文明出行必将发挥良好的作用。

笔者也奉劝广大民众在出门时火气也不要那么大,该忍让时还是要多忍让一些,不要让这样闹剧重演了。(高智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